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慢性胃炎

2009-06-05 11:1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慢性胃炎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炎性病变。本病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慢性胃炎的分类方法有多种,各有特点。本病可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两者可同时存在或单一存在。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下述有关:(1)胃粘膜损伤因素反复作用;(2)幽门螺旋?菌(HP)感染;(3)免疫机制所造成的损害;(4)胆汁反流;(5)年龄因素和胃粘膜营养因素缺乏;(6)遗传因素。自从胃镜应用临床以来,对本病认识更加深化,现认为慢性胃炎的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的特异的再生能力以致粘膜发生改建,且最终导致不可逆的固有腺体的萎缩,甚至消失。

  临床表现

  1.部分患者可无症状,大多数可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上腹部不适、饱胀、烧灼感、钝痛、嗳气、恶心呕吐,常因机敏性食物或过冷过热饮食而加重。2.萎缩性胃炎的表现与病变部位有关。胃体胃炎由于胃酸分泌受影响,可出现明显厌食、消瘦、舌炎、腹泻并可有贫血,少数可发生恶性贫血,而其他消化道症状较少,胃窦胃炎则上腹痛症状较明显,有时可类似胃溃疡之疼痛且可反复出现上消化道出血。3.多无明显体征,有时可有上腹部呈片状压痛。

  诊断依据

  1.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表现;2.上腹部不适、疼痛,常因进食不当而加重;3.胃体胃炎、出现明显厌食、消瘦、舌炎、腹泻及贫血;4.胃窦胃炎上腹疼痛明显,常并发上消化道出血;5.胃镜提示胃粘膜呈浅表性炎症或萎缩性改变(病理证实);6.X线气钡双重造影示胃粘膜呈慢性炎症改变。

  治疗原则

  1.积极消除诱因;2.根据不同类型胃炎选用药物治疗;3.有癌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变者(如萎缩性胃窦炎伴有重度不典型增生者或重度肠化、息肉)应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1.腹痛为主,可选用阿托品类或啰通定。2.以消化不良为主要表现或有胆汁反流者可选用吗丁琳或西沙必利(注意不能与阿托品类药同时应用)并加用消胆胺。3.胃炎较重,粘膜有糜烂源时可加用H2受体阻滞剂或质子泵抑制剂。4.胃酸缺乏者可加用1%稀盐酸。5.合并有贫血者可肌注右旋糖酐铁或维生素B12,口服叶酸等。6.消除杀灭Hp,可选1-2种抗生素配合铋剂及H2受体阻滞剂或质子泵抑制剂,连用2周。7.糖类皮质激素仅适用于血清壁细胞抗体阳性的萎缩性胃体胃炎,而同时有恶性贫血者可能有一定效果,一般采用短疗程疗法。

  辅助检查

  1.对有上消化道症状者,检查专案以框限“A”为主,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专案。2.需与心脏、肝、胆、肾、胰腺等疾病鉴别或贫血原因不明时检查专案包括框限“A”、“B”。

  疗效评价

  1.治愈:(1)临床症状消失,食欲正常,胃酸分泌正常;(2)胃镜所见粘膜组织学改变基本恢复正常。2.好转:(1)症状基本消失或减轻,胃酸分泌接近正常;(2)胃镜所见粘膜组织学改变减轻或病变范围缩小。3.未愈:症状减轻或加重,胃镜所见粘膜组织学无变化或加重。

  专家提示

  慢性胃炎的诊断,主要依靠胃镜和胃粘膜活检组织学检查。本病在人群中发病率很高,一般凡有上消化道症状者胃镜检查可以得到慢性胃炎的诊断。有症状者和慢性胃炎的符合率很高,但是由于症状是非特异性的,多数病人仍应作胃镜或其他检查,以排除胃的其他疾病,如早期胃癌、胃溃疡、或排除胃外疾病。临床上慢性胆囊炎和本病的症状十分相似,对于中年女性诊断慢性胃炎时以及胃镜检查发现有胆汁反流者,有必要进行肝胆超声波等检查,以明确胆囊情况。本病的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一定要慎重,严格掌握指征,尤其是年轻患者胃部重度的萎缩性胃炎和肠化并不是手术的绝对指征,因为手术后的残胃也很容易发生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和癌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