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食管癌

2009-06-04 19: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食管癌及贲门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地区之间有差别,在高发区占各种恶性肿瘤之首位。男性略多于女性,约为1.6:1.农村高于城市,为3:1.发病年龄以50-69岁为多见。40岁以下者占10%,所以对年轻患者亦不应忽视。食管癌的治疗主要有手术治疗及放射治疗。前者的五年生存率为20-40%左右,后者为10%左右,中西药物只能起辅助作用,得到根治者甚少。因此,外科治疗应为首选。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病例手术治疗的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差别很大。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对提高治疗效果有重要意义。

  临床表现

  1.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有疼痛或闷胀不适或咽部有异物感或食物磨擦感;2.进行性吞咽困难;3.中晚期患者有脱水、消瘦、贲门癌有贫血等体征。

  诊断依据

  1.吞咽时咽部或胸骨后或上腹部有疼痛、闷胀或食物磨擦感。2.X线钡剂造影见食管粘膜皱褶迂曲,增粗,紊乱或中断,食管壁僵硬钡剂通过缓慢或受阻,深浅不等的龛影,充盈缺损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软组织块影。3.食管镜检查,可窥见病源。

  治疗原则

  1.食管癌、贲门癌均应尽早手术治疗。2.对手术治疗有禁忌或拒绝手术者可选用放射治疗、抗癌药物化疗或这些方法的综合应用。3.晚期病例为解除进食困难或减轻症状亦可考虑手术治疗。4.食管癌、贲门癌术前采用放疗、食管动脉内药物灌注治疗可提高手术切除率,术后加用放疗、化疗的综合治疗可提高生存率。5.其他中西药物能起辅助治疗作用。

  用药原则

  1.病变局限一般情况良好者用药以用药框限“A”为主。2.病变较广泛者选用药物可包括用药框限“A”、“B”或“C”。

  专家提示

  食管癌、贲门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易为患者及医者所忽视,因此,进食若有咽部或胸骨后异物、梗噎感到医院就诊检查。食管癌、贲门癌治疗以外科手术治疗效果最好。早期病例手术切除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对提高治疗效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消化内科:肠粘连

  下一篇: 消化内科:反流性食管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