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体征

2009-10-16 14: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体征:

  1.多饮多尿:长期每昼夜尿量超过2500ml为多尿。常见于尿崩症、精神性多饮、糖尿病、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1)尿崩症因多尿而多饮,抗利尿激素不足引起的为中枢性尿崩症,对垂体后叶素反应不佳的为肾性尿崩症,包括遗传性抗利尿激素抵抗(受体缺乏)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后天各种原因的肾脏、肾小管病变致尿浓缩不良。精神性多饮是喝得多而尿多。

  (2)糖尿病、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因尿中的葡萄糖或钙过多引起的渗透性利尿。

  (3)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低血钾引起肾小管空泡变性致尿浓缩不良。

  2.糖尿:即尿中出现了葡萄糖。

  (1)血糖过高性糖尿见于糖尿病以及各种原因的可能发生血糖升高的疾病,如肢端肥大症、库欣病、嗜铬细胞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和胰高糖素瘤等。

  (2)血糖正常的糖尿见于肾性糖尿、妊娠期糖尿和Fanconi综合征等。

  3.低血糖:血中葡萄糖水平低于正常。

  (1)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常见于胰岛素瘤、胰岛B细胞增生症、2型糖尿病早期(高胰岛素血症)、胰外肿瘤异位分泌类胰岛素样物质(如小细胞肺癌)、胃大部切除术后等。

  (2)体内升血糖的激素分泌不足,如腺垂体功能减退(如Sheehan综合征)、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其他如重症肝病肝糖原储备不足、糖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累积病、食物摄入不足、使用降血糖药物等。

  4.多毛:全身性多毛通常是指女性的性毛及体毛增多,毛发的分布雄性素的作用最重要。

  (1)临床主要是肾上腺皮质醇和雄性素或卵巢雄性素分泌过多。见于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性综合征、即女性假两性畸形)、肾上腺腺瘤或腺癌、库欣综合征、卵巢男性化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部分肢端肥大症女性也出现多毛。

  (2)长期大剂量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睾酮制剂(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可发生明显多毛。

  5.巨大体型:巨大体型一般指身材高大、身高超过正常平均值+2SD以上,大多数为正常高身材,多数有家族高身材的遗传因素。

  (1)巨人症和肢端肥大症是垂体生长激素分泌过度,儿童真性或假性性早熟时也明显超过同年龄同性别身高。

  (2)性腺功能减退性高身材因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激素不足、长骨骨骺闭合延迟而生长期延长,如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睾丸曲精细管发育不全症(Klinefeter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症或无睾症。

  6.矮小体型:除了遗传因素外,影响身高的先天性、后天性原因很多。成人男性身高低于160cm、女性低于150cm,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第三百分位为矮小。家族性矮小体型和体质性矮小一般个矮相对较轻,严重矮小最常见的内分泌原因为生长激素缺乏性和甲状腺功能减退性侏儒症。

  (1)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见于下丘脑及垂体部位的肿瘤、炎症、外伤和医源性损伤等,但最常见的还是出生时胎位异常难产(足位、臀位,占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最大多数)和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

  (2)甲状腺功能低减发生在胎儿期和新生儿期为呆小症、发生于幼儿期、儿童期为幼年黏液性水肿。

  (3)其他如宫内发育不良、儿童期严重慢性病、代谢紊乱、营养不良(传染病、心血管病、糖尿病、慢性肾脏或肾小管病、肝硬化、肝糖原累积症、严重佝偻病等),真性或假性性早熟、软骨发育不全、先天性成骨不全及许多先天性遗传性疾病都可能身材矮小。

  7.肥胖

  肥胖是指体内的脂肪储存量过多,但通常是以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作为肥胖,常有家族遗传性。而后天的生活习惯也是重要因素,多食、运动量少是单纯性肥胖重要原因。长期过度肥胖会引起高胰岛素血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病等并发症。

  许多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会发生肥胖,皮质醇增多症有典型的向心性肥胖、甲状腺性黏液性水肿性肥胖、间脑综合征、胰岛素瘤、性腺功能低减、多囊卵巢综合征、部分垂体功能低减和肢端肥大症。一些肥胖-性发育不良综合征临床认识还很少如肥胖性生殖无能症、性幼稚-色素性视网膜炎-多指畸形综合征等。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