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打鼾打呼噜也是病

2009-10-16 11: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以前人们总是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但现在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它可能是一种病态,也是疾病的一种,不可等闲视之。轻者会造成大脑缺氧,影响自己和家人的睡眠质量,间接导致家庭关系的不和谐,重者还有可能造成睡眠窒息,威胁生命。

  打鼾在心血管系统方面可导致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冠心病;在呼吸系统方面,可致肺心病、夜间哮喘。多项研究证实,“恶性打鼾”的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48%,冠心病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4倍,脑梗死发病率比无习惯性打鼾者高3-10倍。

  什么比寂静夜晚的如雷鼾声更让人烦恼呢?打鼾者自己或许还好过,“聆听者”可就苦不堪言了。

  打鼾可诱发的疾病:

  1、神经系统方面

  可致脑梗死、脑出血、老年痴呆症、记忆力衰退、性格改变(如抑郁症)。

  2、内分泌系统方面

  可导致内分泌失调,导致肥胖等症状。

  3、生理系统方面

  睡眠打鼾严重者会损害男性的性功能。有资料显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44%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性机能障碍。

  4、易致意外方面

  注意力减退,操作和运动完成能力下降,常常导致工伤和车祸事故。

  鼾声大作的原因:

  1、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通道狭窄

  主要是气管平面以上的上呼吸道狭窄都可以引起打鼾甚至呼吸暂停。具体包括: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引起鼻部狭窄;咽部狭窄;扁桃体肥大,咽部松弛,悬雍垂过长;舌体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肥大,舌根部肿瘤、舌后坠等引起咽腔狭窄;颌面部发育畸形等。

  2、肥胖

  肥胖是引起或加重打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30~59岁的人中,60%的肥胖男性有打鼾习惯。据研究,身体脂肪分布不均,尤其是颈部脂肪沉积与发病关系最大,减肥可取得一定的治疗效果。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