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1 11: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左心衰竭

  以肺淤血和低心排血量为主要表现。

  1.症状

  (1)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1)劳力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最早出现的症状。

  2)端坐呼吸:肺淤血达到一定程度,患者不能平卧,整日保持坐位,以缓解呼吸困难。

  3)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在夜间睡眠中惊醒,呼吸困难伴咳泡沫痰,被迫采取坐位,重者可有哮鸣音,称为“心源性哮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大多端坐休息30分钟左右可缓解。

  4)急性肺水肿:是心源性哮喘的进一步发展,是左心衰竭呼吸困难最严重的形式。

  (2)咳嗽,咳白色浆液性泡沫痰,咯血。

  (3)低心排量症状:乏力、头晕等。

  (4)少尿及肾功能损害。

  2.体征

  (1)肺部湿啰音

  (2)心脏体征:心脏扩大,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心尖部舒张期奔马律,交替脉等。

  (二)右心衰竭

  以体循环淤血为主要表现。

  1.症状

  消化道症状:是右心衰竭最常见的症状

  2.体征

  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反流征阳性,肝大及触痛,水肿,心脏体征。

  (三)全心衰竭

  同时具有左右心衰表现,右心衰竭常常继发于左心衰竭,左心衰竭的症状可由右心衰竭的出现而减轻。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