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这种“毒”饮料已被列入黑名单,别再给孩子喝了!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这种“毒”饮料已被列入黑名单,别再给孩子喝了!”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前段时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爆朋友圈。

下至儿童,上至新一代中年人,奶茶早已不只是年轻女孩标配。

可是,奶茶在带给我们愉悦感和口感的同时,却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尤其是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的儿童,绝不仅仅是引发肥胖这么简单。

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惊人!

你有过因奶茶而夜不能寐的经历吗,小编就曾被晚上的一杯奶茶留下“深深的阴影”。

虽然知道奶茶含有令人兴奋的咖啡因,在查了资料后,还是挺惊讶的:

奶茶里的咖啡因,比茶中的咖啡因还要高!

上海市消保委做过一项调查,他们选取了市面上主流的51杯奶茶样品。其中含奶盖的奶茶有6件,宣称“无糖”的奶茶有20件。

试验人员委托营养食品质检站,对奶茶中的糖分、脂肪、反式脂肪酸、咖啡因等进行了检测,真相令人大吃一惊!

51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平均高达270mg/L,最高的更是达到了828mg/L。

有4件样品每杯的咖啡因含量高于300mg,最高的一杯含量高达428mg。

428mg是什么概念?

相当于2杯美式咖啡或者8听功能饮料的咖啡因含量。

一杯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绝非是孩子能承受的起的。因为充足的睡眠,是保障孩子骨骼、智力、免疫力和认知发育的关键。

不仅如此,经常摄入奶茶,孩子的记忆力会变差!

瑞士巴塞尔大学做过一组对比实验,他们发现:

和正常孩子相比,摄入过量咖啡因10天后,孩子脑部内侧颞叶灰质体积显著减少,而这部分大脑结构正与记忆有关。

各种小料难消化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点是,奶茶里的珍珠、芋圆这种小料不容易消化。

浙江一名女童肚子疼,几天无法排便,也吃不下东西。

腹部 CT显示,孩子的胃部、横结肠、升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一直到肛门,都布满了花生米状的颗粒,密密麻麻足有百余颗!

医生诊断,这些不易消化的圆形颗粒正是奶茶中的珍珠,如此大面积的阴影,是长期喝珍珠奶茶导致的。

珍珠是由木薯粉、淀粉制作而成,这些材料本身就不易消化。

而个别商家为了让珍珠的口感更加Q弹,还会在里面添加胶类物质、增稠剂等,这些都使得珍珠更难被消化。

另外,对于没有安全意识的孩子来说,用吸管喝奶茶时,一不注意就会连吸好几颗。

孩子气管很细,易发生被呛住的风险。

国外一家媒体曾报道,一名19岁的中国女孩一连吸入三颗珍珠后呼吸困难,随即双手发黑,最终造成了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

重要的是,

健康受到了威胁!

据《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统计:

我国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可以说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是,痛风的魔爪,已经开始伸向孩子了。

前两天小编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年仅12岁的男孩手脚莫名其妙肿胀,还直呼要截肢,一了百了。

孩子父母带去医院检查发现,小小年纪,竟然患上了痛风。孩子体内血尿酸高达830uml/L,是正常男性尿酸上限的足足两倍!

医生仔细询问了孩子的饮食习惯后发现病因:拿饮料当水喝,基本不喝白开水。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大量喝甜饮料的人,痛风的发病率比不喝甜饮料的人高出120倍。

长期摄入饮料中的果糖,会使体内尿酸含量升高。当体内的尿酸累积到一定程度,结晶沉积到关节内,就会诱发痛风

倘若把市面上饮料的含糖量,用4g一块的方糖表示,实验得出的数据也是蛮吓人的!

有项研究显示:1杯500ml的奶茶相当于11.5块方糖,算下来,约含糖50g!

而我国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规定,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也就是说,喝一杯奶茶,就快超过一天的糖分摄入量!

长期如此,不仅易患痛风,还会增加肥胖脂肪肝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风险。

对于每个年龄段,孩子每天的糖分摄入,世界卫生组织也有建议:

•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糖

•1-2岁的宝宝,每天可以吃5-10克糖

•2-3岁的宝宝,每天可以吃7.5-12.5克糖

•4-5岁的宝宝,每天可以吃10-25克糖

含糖饮料的配方表里,排前列的是白砂糖、麦芽糖,以及加了代糖,比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等。

在控制孩子糖分摄入量这块,家长们也不必太过焦虑,超市常见的那些含糖饮料,4 岁以下的宝宝别碰,4~5 岁的宝宝喝一两口是可以哒。

另外,5岁以下的孩子,含咖啡因的饮料最好别喝。除了奶茶中含有咖啡因,这些饮品里也有:

•咖啡

•可乐

•能量饮料

总而言之,正在发育阶段的孩子,要远离奶茶、大量的糖分、超标的咖啡因。

关系到孩子健康,食品安全是第一道防线。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这种“毒”饮料已被列入黑名单,别再给孩子喝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素食妈妈母乳喂养,宝宝容易缺少这种营养?

爱妈妈是孩子的本能

独立女性就不该结婚生育吗?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