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基础医学 > 药理学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氨基甙类抗生素体内过程

2010-11-04 10: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氨基甙类在胃肠道不吸收或极少吸收(<1%)。口服后血药浓度很低,可用于胃肠道消毒,但在肾功能损害时,多次口服或直肠内给药,血药浓度可蓄积至中毒水平。肌内注射后氨基甙类吸收迅速且完全。30~90分钟达到峰浓度。常用的氨基甙类药代动力学参数见表40-1.氨基甙类静脉内给药,其浓度高低随剂量而异,一般在静脉滴注20~30分钟后,血浆中浓度与肌内注射者相同,本类药物中除链霉素外,与血浆蛋白很少结合。药物主要分布于细胞外液,组织与细胞内药物含量较低,分布容积大致与细胞外液容积相当,成人为15L(0.56L/kg)。肾脏皮质内药物浓度可超过血药浓度10~50倍。消除t1/2平均可达112~693小时。肾脏皮质内药物蓄积浓度越高,对肾毒性越大。氨基甙类可进入内耳外淋巴液,浓度与用药量成正比,其t1/2较血浆t1/2长5~6倍(图40-2)。当肾功能减退(无尿)时其浓度与t1/2均明显增加。氨基甙类在体内不被代谢,约90%以原形经肾小球过滤排出,尿药浓度极高,约为血浆峰浓度的25~100倍。

  1.耳毒性

  临床反应可分为二类:一为前庭功能损害,有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和平衡障碍,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已少用)>卡那霉素>链霉素>西索米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另一为耳蜗神经损害,表现为听力减退或耳聋,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西索米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必须指出耳聋性的许多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但经仪器监测显示有前庭功能或听力损害的“亚临床耳毒性”反应的发生率则可达10%~20%,最先影响为高频听力,随后逐渐波及低频部分。耳毒性发生机制可能是内耳淋巴液中药物浓度过高,损害内耳柯蒂氏器内、外毛细胞的糖代谢和能量利用,导致内耳毛细胞膜上钾钠离子泵发生障碍,终使毛细胞的功能受损。

  为防止和减少耳毒性反应,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观察耳鸣、眩晕等早期症状的出现,进行听力监测,并根据患者的肾功能(肌酐清除率等)及血药浓度来调整用药剂量。除非必要,应避免与高效利尿药或其他耳毒性药物合用。

  2.肾毒性

  氨基甙类主要经肾排泄并在肾(尤其是皮质部)蓄积,主要损害近曲小管上皮细胞,但不影响肾小球,临床化验可见蛋白尿、管形尿、尿中红细胞、肾小球过滤减少,严重者可发生氮质血症及无尿等。年老、剂量过高以及与其他肾毒性药物如呋塞米、多粘菌素、两性霉素B等合用时容易发生肾功能损害,在常用剂量时各药对肾的毒性顺序为:新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奈替米星肾毒性很低。

  3.神经肌肉阻断作用

  各种氨基甙类抗生素均可引起神经肌肉麻痹作用,虽较小见,但有潜在性危险。神经肌肉阻断作用与剂量及给药途径有关,如静脉滴注速度过快或同时应用肌肉松弛剂与全身麻醉药。重症肌无力者尤易发生,可致呼吸停止。其机制是乙酰胆碱的释放需Ca2+的参与,药物能与突触前膜上“钙结合部位”结合,从而阻止乙酰胆碱释放。当出现神经肌肉麻痹时,可用钙剂或新斯的明治疗。

2017临床医师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