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基础医学 > 药理学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主要抑制排卵避孕药的分类及用途

2013-12-19 11:5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主要抑制排卵避孕药的分类及用途是药理学知识,医学|教育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1.短效口服避孕药

如复方炔诺酮片、复方甲地孕酮片及复方炔诺孕酮片等(其成分见表33-1)。从月经周期第5天开始,每晚服药1片,连服22天,不能间断。一般于停药后2~4天就可以发生撤退性出血,形成人工月经周期。下次服药仍从月经来潮第5天开始。如停药7天仍未来月经,则应立即开始服下一周期的药物。偶尔漏服时,应于24小时内补服一片。

2.长效口服避孕药

是以长效雌激素类药物炔雌醚与不同孕激素类如炔诺孕酮或氯地孕酮等配伍而成的复方片剂。每月服一次,成功率为98.3%.服法是从月经来潮当天算起,第5天服一片,最初两次间隔20天,以后每月服一次,每次一片。

3.长效注射避孕药

如复方已酸孕酮注射液(即避孕针1号),第一次于月经周期的第5日深部肌内注射2支,以后每隔28日或于每次月经周期的第11~12天注射一次,每次1支。注射后一般于14天左右月经来潮。如发生闭经,仍应按期给药,不能间断。

4.埋植剂

以已内酮小管(约φ2mm×30mm)装入炔诺孕酮70mg,形成棒状物,植入臂内侧或左肩胛部皮下。

5.多相片剂

为了使服用者的激素水平近似月经周期水平并减少月经期间出血的发生率,可将避孕药制成多相片剂,如炔诺酮双相片、三相片和炔诺孕酮三相片。双相片是开始10天每日服一片含炔诺酮0.5mg和炔雌醇0.035mg的片剂,后11天每日服一片含炔诺酮1mg和炔雌醇0.035mg的片剂,这种服用法,很少发生突破性出血,是其优点。三相片则分为开始7天每日服一片含炔诺酮0.5mg和炔雌醇0.035mg的片剂,中期7天,每日服用一片含炔诺酮0.75mg和炔雌醇0.035mg的片剂,最后7天每日服用一片含炔诺酮1mg和炔雌醇0.035mg的片剂,其效果较双相片更佳。炔诺孕酮三相片则为开始6天每日服用一片含炔诺孕酮0.05mg和炔雌醇0.03mg的片剂,中期5天每日服用一片含炔诺孕酮0.075mg和炔雌醇0.04mg的片剂,后10天每日服用一片含炔诺孕酮0.125mg和炔雌醇0.03mg的片剂,这种服法更符合人体内源性激素的变化规律,临床效果更好。

2017临床医师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