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心脏骤停与心肺脑复苏

2009-06-04 14: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心脏骤停是内科危重急症之一。常发生于各种心脏病,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或心肌病及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大量心包积液、梗阻型心肌病、病窦等。亦常见于严重的电解质紊乱、药物中毒、手术及麻醉意外、溺水、触电各种原因所致的休克等。心脏骤停是否能抢救成功,在于抢救是否及时和正确,因此应正确掌握心肺脑复苏技术,就地抢救,不断提高抢救成功率。

  临床表现

  一般心脏骤停4秒以上,病人可以出现黑蒙;5-10秒者由于脑缺氧而引起昏厥;停搏15秒者可产生昏厥和抽搐,称Adams-Stokes综合征。如不及时恢复,可进入昏迷状态,接着出现叹气样呼吸困难及紫绀,多在心跳停止45秒后出现瞳孔散大,1-2分钟后瞳孔固定。心跳停止3-5分钟以上者,往往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损害。

  诊断依据

  1.主要依据:(1)突然神志丧失或抽搐;(2)大动脉搏动消失(如颈动脉);(3)心音消失。

  2.次要依据:(1)叹气样呼吸或呼吸停止;(2)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孔散大;(3)手术时伤口不出血。

  3.辅助检查:心电图示心跳骤停有三种表现:(1)心室颤动或扑动,呈心室颤动或扑动波;(2)心室停搏:心电图呈一条直线或仅有心房波;(3)心电-机械分离:心电图虽有慢而宽大QRS波,但不产生有效的机械收缩。

  治疗原则

  心跳骤停一旦发生,应立即进行心脑肺复苏的ABC程式,必须分秒必争。

  用药原则

  一旦发生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术,立即使用心脏呼吸复苏选用“A”、“B”项中药物、利尿、脱水、纠正酸?平衡失调及电解质紊乱、人工心脏按压术等,做到分秒必争,争取复苏成功。

  辅助检查

  “A”项检查是本病首选,待抢救稍有效果时,可再选择“B”项中专案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心脏跳动恢复,自主呼吸恢复,神志恢复者。

  2.好转:心跳恢复,但神志未能恢复者。

  3.无效:心跳呼吸均未能恢复者。

  专家提示

  一旦出现心跳骤停,必须就地抢救,分秒必争。做到抢救手法正确,情况好转后方转院治疗。一开始治疗就同时考虑到心、脑、肺的复苏,不要只顾一方面,因为这样是不可能成功的。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