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感染性休克

2009-06-04 14:0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感染性休克又称中毒性休克,是由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立克次体、原虫与真菌等)及其代谢产物(内毒素、外毒素、抗原抗体复合物)在机体内引起微循环障碍及细胞与器官代谢和功能损害的全身反应性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多发于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疾病、长期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缺陷病人;恶性肿瘤或手术后体力恢复较差等。常见于革蓝氏阴性?菌感染、中毒性菌痢、中毒性肺炎、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革兰氏阳性球菌败血症、暴发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热、厌氧菌败血症、感染性流产等。休克晚期死亡率较高

  临床表现

  1.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

  2.不同部位感染的临床表现:如细菌性心内膜炎、呼吸道感染。

  3.感染性休克的临床表现。早期:寒战、体温骤升或骤降、血压正常或稍偏低、脉压差小,面色苍白,唇轻度发绀、呼吸深而快、尿量减少;中期:低血压(收缩压在80mmHg以下)和酸中毒,呼吸浅快,心率快,心音低钝,烦躁不安、嗜睡。晚期:血压持续偏低或测不出,可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表现为皮肤、粘膜和内脏出血,常同时出现肺、肾、心、肝、脑等多器官功能损害、衰竭。

  诊断依据

  1.感染的依据,白细胞增高常>15-30×10的9次方/L,并有核左移,大多数可找到感染病源;

  2.休克的诊断,体温骤升骤降、神志的改变、皮肤的改变、收缩压低于80mmHg。

  治疗原则

  1.控制感染,早期、足量、联合地静脉应用有效的抗生素,积极处理原发感染源;

  2.补充血容量;

  3.纠正酸中毒;

  4.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

  5.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6.保护重要脏器的功能。

  用药原则

  1.抗感染首选青、链霉素。

  2.严重者,可联合选用有效、作用强的抗生素,或依病原培养选用敏感的抗生素。

  3.合并厌氧菌感染者,首选灭滴灵。

  4.肝、肾功能损害者,应选用适当的抗生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或调整抗生素的剂量。

  5.采取综合治疗,加强对原发病的治疗。

  辅助检查

  1.以检查框限“A”为主;

  2.病情严重或诊断病因不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休克纠正,感染完全控制,各项检测指标正常。

  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休克基本纠正,感染基本控制,各项检测指标趋于正常。

  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各项检测指标未改善。

  专家提示

  感染性休克,是由病原体或其代谢产物直接、间接地引起的全身反应性综合征。常在老年人、婴幼儿,体质虚弱者继发感染后发生。其中以革兰氏阴性?菌感染多见。其病情复杂,变化多端。治疗采取综合措施,关键是有效的控制感染,首要措施是迅速补充有效的血容量。因其病情发展很快,晚期死亡率较高。因此,各项治疗措施不但应当正确,而且必须及时。病情严重者,应尽早送到条件较好的医院进一步诊治,以获得良好的疗效。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