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中毒性心肌炎

2009-06-04 14:0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中毒性心肌炎是指毒素或毒物所致的心肌炎症,除白喉、伤寒、菌痢等感染性疾病外毒素、内毒素对心肌损害外,某些生物毒素如蛇毒、毒蕈、河豚、乌头等,以及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如:依米丁、锑剂、有机磷、有机汞、砷、一氧化碳、铅、阿酶素等,均可引起心肌损害产生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心肌炎往往是全身中毒的一部分重要表现,病情危重或并发严重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者死亡率高,及时、有效地抢救往往能够挽救病人生命。

  临床表现

  1.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如心悸、气短、体和肺循环瘀血征象;

  2.心律失常的表现。

  诊断依据

  1.毒素或毒物经皮肤粘膜、胃肠道或呼吸道等进入体内证据;

  2.出现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临床表现,辅以实验室检查,即可作出诊断。

  治疗原则

  1.立即终止毒物或毒素继续进入体内,并促进其排泄;

  2.使用解毒剂或对抗剂;

  3.改善心肌代谢和营养;

  4.防治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

  5.对症治疗。

  用药原则

  1.使用“A”项内药,终止毒素或毒物继续进入体内,促进其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泄,使用解毒剂和对抗剂。

  2.用“A”项药改善心肌代谢和营养,积极防治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和对症、支援治疗。

  辅助检查

  以基本检查专案中心电图为主要检查,需反复多次复查观察治疗效果。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和有关化验检查正常或大致正常。

  2.好转:症状改善,体征基本消失,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和有关化验检查未完全正常。

  3.无效:症状、体征未改善,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和有关化验检查无好转。

  专家提示

  中毒性心肌炎,主要是由于毒素或毒物经皮肤粘膜、胃肠道、呼吸道等进入体内,引起了心肌损害。除白喉、伤寒、菌痢等传染病的内外毒素对心肌损害外,蛇毒、毒蕈、有机磷等中毒常见于农村;锑、汞、砷、铅剂等中毒易发生于工业污染区;河豚、一氧化碳等中毒在城镇时有发生;还有某些药物如奎宁、依米丁、阿霉素等引起的心肌损害。因此提高公众对毒物的认识和防止毒物进入体内甚为重要。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终止毒物或毒素继续进入体内,脱离接触毒物或毒素,采用清洗皮肤和粘膜、催吐、导泻等办法促进其排泄,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及时有效的救治往往能够挽救病人生命,否则后果严重。对于中毒性心肌炎,改善心肌代谢和营养,防治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是治疗的主要内容。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