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急性心肌梗死

2009-06-04 15: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突然堵塞,血流中断,心肌因严重缺血以致局部坏死。绝大多数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新鲜血栓形成所致。临床上主要突然发生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剧痛半小时以上,伴烦躁不安,出汗、濒死感,甚者可出现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电图有典型改变。如救治及时,治疗恰当,常能挽救病人的生命。

  临床表现

  1.突发性持续性剧烈胸骨后痛,可向左肩、左上肢放射,持续20分钟以上,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恐惧、呕吐。

  2.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3.出现各种心律失常。

  4.重症者可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

  5.心尖部可出现第一心音减弱,奔马律。

  诊断依据

  1.突然出现持续性剧烈的胸骨后疼痛,可向左肩、左上肢放射,持续20分钟以上。

  2.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

  3.心电图可出现典型演变。

  4.血清酶学动态改变。

  治疗原则

  1.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挽救濒死和缺血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

  2.入院前就地抢救,及时止痛、镇静、应用利多卡因。

  3.预防猝死。

  4.及时治疗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

  5.入院后有效的止痛、镇静、绝对卧床休息。在CCU严密监护下接受抢救、治疗。

  用药原则

  1.明确诊断和立即根据病情需要和当时条件选用用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框限“A”、“B”、“C”,恢复期继续用扩张冠状动脉药物和营养心肌的药物。

  2.起病6-12小时内病例应积极进行溶栓治疗、紧急经皮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或加支架(PTCA)以期实现冠状动脉的再通。

  3.应积极处理各种并发症,最大限度地抢救病人生命。各项治疗均应在严密的心电监护、血流动力学监护等措施下进行。

  辅助检查

  本病诊断主要依据体征和“A”项中心电图、血清酶学检查,且要用动态心电图进行反复检查监护,其他检查为辅助诊断用。

  疗效评价

  1.治愈:疼痛消失,并发症得到控制,无明显不适症状,酶学正常。

  2.未愈:未达到上述条件者。

  专家提示

  主要是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冠心病应严格控制高脂、高胆固醇摄入。长期口服阿斯匹林有预防心肌梗死的作用。平时要学习有关心肌梗死的基本知识,如出现相应症状能及早意识到本病的可能性,及时就诊,可避免延误诊治时机。心肌梗死发生后,尽力保持镇静,卧床休息,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渡过急性期。一般住院4-6周后,如病情稳定,无严重并发症可考虑出院继续门诊治疗,经过系统治疗,逐步增加体力活动,可恢复部分或减轻工作。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精神不宜过度紧张或激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