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食管癌播散与转移

2009-10-16 15: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食管的扩散与转移有以下三种方式:

  1.直接播散与浸润:食管壁内直接扩散。因食管无浆膜层,很容易穿过疏松结缔组织直接侵润相邻器官。根据部位不同,它所累及的器官也不同。上段食管癌可浸润支气管形成食管气管瘘,也可侵及胸导管、奇静脉、肺门,少数病例癌组织侵及主动脉弓形成主动脉瘘,导致大出血死亡;下段食管癌可侵及心包、膈肌、贲门及肝脏左叶。主动脉弹力膜与椎体粘膜浸润有一定抵御作用。一般认为直接扩散在上段癌最多,下段癌最少。

  2.淋巴结转移:食管的淋巴道转移较常见,上段食管癌可侵犯食管旁、喉后、颈深和锁骨上淋巴结,如出现声嘶,多由于转移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中段食管癌常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发生食管旁或肺门淋巴结转移,也可向上或向下转移。下段心包旁及腹腔淋巴结,偶可向上转移至上纵隔或颈部锁骨上淋巴结,淋巴结呈现淋巴"跳跃转移"现象。

  3.血行转移:多发生于晚期病例,转移部位依次为肝、肺门、骨、肾、肾上腺、胸膜等,以肝及肺较常见。

  上一篇: 食管癌经验与体会

  下一篇: 食管癌难点与对策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