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脏损伤的病因病理

2009-10-15 17: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肾脏位置较深在,且有脂肪囊和周围组织结构的保护,受伤机会较少。肾脏损伤多由火器伤、刺伤以及局部直接或间接暴力所致。依创伤的程度分为挫伤、撕裂伤、碎裂伤和肾蒂伤4种类型。

  肾脏损伤约占所有泌尿生殖道损伤的65%左右。原因有钝性损伤(80%),贯通伤(战争期间及高犯罪地区增加),以及医源性损伤(由于手术,体外震波碎石或肾活检)。并发症包括出血不止,尿外渗,脓肿形成和高血压。

  病因

  正常情况下,肾脏有一定的活动度,加之深藏在肾窝里,周围受到肋骨、腰肌、脊椎、腹壁、腹腔内脏器、膈肌等的保护,所以不易受损。但近年来,交通事故、剧烈的竞技运动、暴力性犯罪增加,肾损伤的发生率也多有上升。

  肾脏的质地脆,包膜薄,周围还有骨质结构包围,故一旦受暴力打击,也是可引起损伤的,如肋骨骨折的断端,可穿入肾实质而受到损伤。肾损伤,多是严重多发性损伤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男子。

  1.开放性损伤:因弹片、枪弹、刀刃等锐器致伤,常伴有胸、腹部等其他组织器官的损伤,损伤程度复杂而严重。

  2.闭合性损伤:未与体外交通的肾损伤,称为闭合性肾损伤。

  3.直接暴力肾区受到直接打击,伤员跌倒在一坚硬的物体上,或被挤压于两个外来暴力的中间。

  4.间接暴力人自高处跌落时,双足或臀部着地,由于剧烈的震动而伤及肾脏。

  5.穿刺伤常为贯通伤,可以损伤全肾或其一部,一般均伴发腹腔或胸腔其它内脏损伤。

  6.自发破裂肾也可无明显外来暴力而自发破裂,这类“自发性”的肾破裂常由于肾脏已有病变,如肾盂积水、肿瘤、结石和慢性炎症等所引起。

  病理

  临床上最多见的是闭合性肾损伤,根据损伤的程度分为以下几种病理类型:

  1.肾挫伤:损伤仅局限于部分肾实质,形成肾瘀斑和(或)包膜下血肿,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包膜及肾盂粘膜完整。一般症状较轻微,可以自愈。损伤涉及肾集合系统时,可有少量血尿。大多数病人属于此类损伤。

  2.肾部分损伤:肾实质部分裂伤,常伴有肾包膜破裂,可致肾周血肿。如肾盂肾盏粘膜破裂,则可有明显的血尿。通常不需要手术治疗即可自行愈合。

  3.肾全层裂伤:肾实质深度裂伤,向外可及肾包膜,向内达肾盂肾盏粘膜,此时常引起广泛的肾周血肿、血尿和尿外渗。肾横断或碎裂时,可导致部分肾组织缺血,甚至坏死。这类肾损伤症状明显,后果严重,均需手术治疗。

  4.肾蒂损伤:肾蒂血管损伤比较少见。肾蒂或肾段血管的部分或全部撕裂时,可引起大出血、休克,常来不及诊治,就会死亡。突然减速或加速运动(如车祸、从高处坠落),可引起肾急剧移位,肾动脉突然被牵拉,致弹性差的内膜断裂,形成血栓,造成肾功能丧失。此类损伤多发生在右肾,易被忽略,应迅速确诊并施行手术。晚期病理改变包括:由于持久尿外渗形成的肾囊肿;血肿、尿外渗引起的组织纤维化,压迫肾盂输尿管交界处导致肾积水;开放性肾损伤,偶可发生动静脉瘘或假性肾动脉瘤;部分肾实质缺血或肾蒂周围纤维化压迫肾动脉,可引起肾血管高血压。

  上一篇: 肾脏损伤怎么治疗

  下一篇: 肾脏损伤的临床表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