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4)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神经内科:隐球菌性脑膜炎

2009-06-11 11:0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隐球菌性脑膜炎是由新型隐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脑膜炎。新型隐球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大多从呼吸道吸入,形成肺部病源,经血流播散于全身各器官,30-50%的该病患者有较严重的全身性疾病。本病治疗较为困难,死亡率较高(20-30%),治疗成功与否与(1)是否早期治疗;(2)药物对隐球菌的敏感性;(3)病人对药物的耐受性等因素有关。

  临床表现

  1.亚急性起病,病初可表现为轻度间歇性头痛,此后头痛逐渐呈爆裂样剧痛,常伴有恶心、喷射状呕吐。2.多数病人有发热、精神异常,病程长者有明显消瘦、虚弱等,少数病人有抽搐。3.1/3病人有意识障碍,表现为嗜睡、谵妄、昏迷等。4.大多数病人脑膜刺激征明显阳性,部分病人病理征阳性。5.常有多颅神经受损的表现:视力减退、视物重影、眼球活动障碍等。6.部分病人有肢体瘫痪,少数病人有脑疝形成最后死亡。脑脊液检查压力明显增高,除突性所见外,脑脊液涂片隐球菌阳性率高达85%。

  诊断依据

  1.亚急性起病,病初可表现为轻度间歇性头痛,此后头痛逐渐呈爆裂样剧痛,常伴有恶心、喷射状呕吐。2.多数病人有发热、精神异常,病程长者有明显消瘦、虚弱等,少数病人有抽搐,1/3病人有意识障碍,表现为嗜睡、瞻妄、昏迷等。3.大多数病人脑膜刺激征明显阳性,部分病人病理征阳性,常有多颅神经受损的表现:视力减退、视物重影、眼球活动障碍等,部分病人有肢体瘫痪,少数病人有脑疝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形成死亡。

  治疗原则

  1.抗真菌治疗。2.对症支持治疗。3.康复治疗。

  用药原则

  1.建议两性酶素B、5-氟胞嘧啶和大蒜素联合应用,用足疗程,必要时可单独或联合使用咪康唑和氟康唑。经济条件许可时可首选氟康唑。2.有明显消耗体质者可选用“B”和“C”项中的药物。

  辅助检查

  1.对于初诊被怀疑为该病的患者,应选用检查框限“A”中的检查;2.鉴别诊断有困难时应作检查框限“B”中的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连续三次脑脊液生化常规检查正常及脑脊液墨汁涂片和隐球菌培养均未发现隐球菌,维持用药半年左右无复发。2.好转:症状体征明显好转或消失,但脑脊液生化常规检查仍不正常,脑脊液墨汁涂片和隐球菌培养仍可发现隐球菌,仍需进行抗真菌治疗。3.未愈:症状体征及脑脊液检查与治疗前比较无明显改善。

  专家提示

  本病在早期极易与结核性脑膜炎相混淆,对于经系统抗结核治疗仍未见好转的患者应高度警惕本病的可能脑脊液本菌墨汁涂片在治疗前检查是病原诊断的关键。在本病治疗期应加强生活护理、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治疗切不可半途而废,“痊愈”后的2年内要定期回医院检查(必要时做腰穿查脑脊液)以排除复发的可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