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1: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定义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一种低度恶性的小淋巴细胞疾病。在北美和欧洲是常见的白血病亚型,而在东亚国家比较少见。CLL的特征是成熟的小淋巴细胞在外周血、骨髓、淋巴结和脾中积聚。大多数CLL来源于B淋巴细胞,共同表达CD5。由于CLL与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在细胞形态学、免疫表型和细胞遗传学上的变化相似,2001年,WHO分类中将两者合为同一亚型,即SLL/CLL,归属于外周B淋巴细胞肿瘤。

  二、临床表现

  患者多系老年,男性略多于女性,90%的病人在50岁以上发病。起病缓慢,早期往往无自觉症状,淋巴结肿大常首先引起患者注意。当出现临床症状时,可以表现为食欲减退、消瘦、低热、盗汗及贫血等症状。常见的体征是淋巴结肿大和脾肿大,肝轻度肿大。肿大的淋巴结压迫可出现相应的症状。晚期病人可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皮肤粘膜紫癜。由于免疫功能减退,常易感染。约8%患者发生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三、实验室检查

  1.血象

  CLL最突出的变化是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多,以小淋巴细胞增多为主。白细胞>10×109g/L,超过100×109g/L者并不少见。淋巴细胞>50%,绝对值≥5×109/L,中性粒细胞比值降低。随病情发展,血小板减少,贫血逐渐明显。如有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则抗人球蛋白试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往往呈阳性。

  2.骨髓

  显示有核细胞增生活跃,淋巴细胞≥40%,以成熟淋巴细胞为主。红系、粒系和巨核系细胞均减少,有溶血时,幼红细胞可代偿性增生。 3.淋巴结活检

  淋巴结组织学特征是小淋巴细胞浸润。偶见大淋巴细胞,导致假滤泡结构的出现。

  4.免疫分型

  淋巴细胞具有单克隆性。B细胞者,CDl9+,D20+,CD5+。

  5.染色体

  约50%患者有染色体异常。

  四、诊断与鉴别诊断

  临床出现乏力,消瘦,或有贫血,出血。可有淋巴结,肝脾肿大等体征。外周血白细胞大于10×109g/L,淋巴细胞比例大于50%,绝对值大于5×109g/L并持续四周以上,骨髓中淋巴细胞≥40%。排除病毒、结核和伤寒等引起的反应性淋巴细胞增多,幼淋巴细胞白血病,多毛细胞白血病等即可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断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需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①感染引起的反应性淋巴细胞增多,是暂时性的,随感染控制,淋巴细胞计数恢复正常。

  ②淋巴瘤转化为淋巴细胞白血病,具有淋巴瘤的病史,病理活检可助诊断。

  ③幼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生于老年人,但病程较CLL为急,脾肿大更明显,白细胞计数往往很高,血和骨髓涂片上有较多的带核仁的幼淋巴细胞。此外,其细胞表面免疫学标志与CLL不同。

  ④多毛细胞白血病,该种细胞在光镜和电镜下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多毛状,电镜下可见板层体结构,并有相应的免疫学标记。

  五、治疗

  1.化疗:苯丁酸氮芥(瘤可宁),6~12mg/d,1~2周后减为2~6mg/d,对C期患者可合用泼尼松10~20mg/d。环磷酰胺50~100mg/d。嘌呤类似物:氟达拉滨,抑制腺苷脱胺酶作用,CR率50%~90%。

  2.放疗:仅用于淋巴结肿大出现压迫症状或化疗疗效不佳者。

  3.生物治疗:单克隆抗体常与化疗联合应用。抗CD20单克隆抗体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单克隆抗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