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肺癌引起的各种临床症状

2009-11-22 16:3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明显增加的趋势。WHO1997年和1999年报告:肺癌居癌症死因第一位。我国肺癌死亡占癌症死亡病因的第三位,其中城市占第一位,农村为第四位。并且肺癌发生有低龄化趋势。

  临床表现如下:

  多数肺癌病人在就诊时已有症状,仅5%的病人发现肺癌时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与肺癌的发生部位、类型、大小、有无转移和并发症等有关。

  (一)由原发肿瘤引起的症状

  主要和肿瘤的位置和大小有关。中央型肺癌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支气管黏膜刺激或阻塞症状,如咳嗽(刺激性咳嗽)、咳痰、咯血(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多见,大咯血少见);限局性喘鸣;阻塞性肺炎或于同一部位反复发作的肺炎或肺不张等。周围型肺癌早期多无症状,多于体检或因恶性胸水出现呼吸困难而发现。和鳞癌易出现咯血不同,小细胞肺癌(SCLC)常常沿支气管黏膜下浸润,咯血少见,但肿瘤局部侵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犯引起的症状更为多见。肺炎性细支气管肺泡癌可出现大量白色泡沫痰和进行性呼吸困难。

  (二)肿瘤局部扩展引起的症状

  肿瘤直接侵犯胸膜、肋骨和胸壁引起胸痛;侵犯或压迫大气道引起呼吸困难;上腔静脉综合征;侵犯食管引起咽下困难或气管食管瘘;侵犯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左侧多见);侵犯膈神经引起呼吸困难;侵犯颈交感神经(肺上沟瘤,Pancoast癌)引起Horner综合征(病侧眼睑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同侧额部与胸壁无汗或少汗)。臂丛神经压迫征(肿瘤压迫臂丛神经可致同侧自腋下向上肢内侧放射性、烧灼样疼痛)。

  (三)癌远处转移引起的症状

  除肺内转移外,可转移至中枢神经系统、骨骼、肝、内分泌系统(SCLC常见,包括肾上腺、垂体、甲状腺等),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淋巴结转移以锁骨上最多见,并可达远处淋巴结。

  (四)副癌综合征

  为肺癌非转移性肺外表现,与原发性肿瘤或转移无关的代谢性和神经肌肉性紊乱。

  1.内分泌系统

  (1)Cushing综合征(SCLC):异位ACTH;

  (2)男性乳房发育:分泌促性腺激素;

  (3)抗利尿激素不当分泌综合征(低钠血症,SCLC多见):ADH;

  (4)高钙血症(鳞癌多见):异位性甲状旁腺样激素;

  (5)类癌综合征(面红、喘鸣、腹泻及心脏瓣膜损害):5-羟色胺。

  2.神经和肌肉系统:脊髓炎、亚急性小脑变性、周围神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变、Eaton-Lambert综合征(肌无力样综合征)、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等。

  3.结缔组织和骨骼系统:肥大性肺性骨关节病(NSCLC)、黑棘皮病等。

  4.血液系统: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栓性静脉炎、非细菌性栓塞性心内膜炎。

  肺癌早期常常无体重下降,晚期由于肿瘤消耗、感染等可出现消瘦和恶病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