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继发性肺结核的实验室和其他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8 20: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继发性肺结核的实验室和其他检查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继发性肺结核的实验室和其他检查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实验室和其他检查:

  (一)病原学检查

  1.痰涂片显微镜检查

  痰标本涂片萋-尼染色找抗酸杆菌具有快速、简便等优点。厚涂片可提高检测阳性率。荧光染色检查不需油镜,视野范围广,敏感性高于抗酸染色,但易有假阳性。

  抗酸染色直接镜检不能区分结核和非结核分枝杆菌,但在我国非结核分枝杆菌病相对较少,涂片找到抗酸杆菌绝大多数为结核杆菌,可以提示诊断。

  规定观察300个视野,油镜下所见判断检验结果标准:0条/300视野(阴性);1~2条/300视野(可疑阳性);3~9条/100视野(+);1~9条/10视野(++);1~9条/视野(+++);≥10条/视野(++++)。除了痰标本外,脓液、病灶组织、纤支镜刷检物、冲洗或灌洗液均可用于直接涂片检查。

  2.结核菌培养

  结核菌培养法具有很高敏感性和特异性。培养后可进行药敏测试。随着耐多药结核菌增多,药敏愈显重要。

  3.分子生物学检测

  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可以将标本中微量的结核菌DNA加以扩增。一般镜检仅能检测104~105条菌/毫升,而PCR可检出1—100fg结核菌DNA(相当于1~20条菌/毫升)。但DNA提取过程遭遇污染等技术原因可以出现假阳性,而且PCR无法区别活菌和死菌,故不能用于结核病治疗效果评估、流行病学调查等。

  4.结核菌抗原和抗体检测

  采用ELISA方法检测痰标本中结核S菌抗原的结果差异甚大,可能与痰标本中结核菌抗原分布不甚均匀有关。采用不同的抗原检测肺结核患者血标本中结核菌IgG的敏感性为24%—100%不等,特异性为71%—100%。我国采用PPD作为抗原检测结核菌IgG,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60%—80%和90%,抗体检测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要是用于临床和X线影像学疑为肺结核而不易获得痰标本的儿童及痰涂阴性肺结核患者的诊断参考。

  (二)影像学检查

  后前位普通X线胸片是诊断肺结核十分有用的辅助方法。它对了解病变部位、范围、性质及其演变有帮助,典型X线改变有诊断价值。

  原发性肺结核早期胸片可以完全正常;典型特征有原发灶、淋巴管炎和肺门或纵隔肿大的淋巴结组成哑铃状病灶。肺门淋巴结肿大85%为单侧,15%可表现为双侧。

  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在X线胸片上呈现分布均匀、大小密度相近的粟粒状阴影。

  继发型肺结核的常见X线表现包括浸润性病灶,如云雾状,边缘模糊,密度相对较淡;干酪样病灶,密度相对较高,且不均一;空洞即形成不同形状的透亮区;纤维钙化的硬结病灶,如条索、结节状、斑点状病灶,边缘清楚,密度相对较高。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X线检查则见有厚壁空洞,肺纤维化(肺组织纤维收缩,肺门上提,肺垂柳状,纵隔移位与胸膜肥厚)与支气管播散病灶。

  肺结核X线表现多样、复杂,在一个病灶中可以有几种影像改变同时存在,常以某一种病变为主,病变分布以上叶尖后段或下叶尖段常见。浸润、干酪样变和空洞形成,均考虑为活动性病灶。值得注意的是,X线胸片诊断肺结核缺乏特异性,尤其病变在非好发部位及形态不典型时更是如此。

  胸部CT检查有助于微小或隐蔽性肺结核病灶的发现和结节性病灶的鉴别诊断。耐多药肺结核病考虑外科手术治疗时,需要比较精确地了解病变累及范围,可考虑胸部CT检查。MRI在肺结核诊断中价值不大。

  (三)结核菌素(简称结素)试验

  结素是结核菌的代谢产物,从长出结核菌的液体培养基提炼而成,主要成分为结核蛋白,目前国内均采用国产结素纯蛋白衍生物(PPD)。我国推广的试验方法是国际通用的皮内注射法。将PPD 5U(0.1ml)注入左前臂内侧上中三分之一交界处皮内,使局部形成皮丘。48~96小时(一般为72小时)观察局部硬结大小,判断标准为:硬结直径<5mm阴性反应,5~10mm一般阳性反应,10—19mm中度阳性反应,≥20mm或不足20mm。但有水疱或坏死为强阳性反应。

  结素试验的主要用途有:

  ① 社区结核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或接触者的随访;

  ② 监测阳转者,适用于儿童和易感高危对象;

  ③ 协助诊断:目前所用结素(抗原)并非高度特异,与其他分枝杆菌、诺卡菌和棒状杆菌等有共同的细胞壁抗原。

  许多因素可以影响反应结果,如急性病毒感染或疫苗注射、免疫抑制性疾病或药物、营养不良、结节病、肿瘤、其他难治性感染、老年人迟发过敏反应衰退者可以出现假阴性。尚有少数病人已证明活动性结核病,并无前述因素影响,但结素反应阴性,即“无反应性”,其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尽管结素试验在理论和解释上尚存在困惑,但在流行病学和临床上仍是有用的。结核菌素阳性的形成机制应是Ⅳ型变态反应.阳性反应表示感染,在3岁以下婴幼儿按活动性结核病论;成人强阳性反应提示活动性结核病可能,应进一步检查;阴性反应特别是较高浓度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验仍阴性则可排除结核病;菌阴肺结核诊断除典型X线征象外,必须辅以结素阳性以佐证。

  (四)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经纤支镜对支气管或肺内病灶嵌取活组织作病理学检查,同时采取刷检、冲洗或吸引标本用于结核菌涂片和培养,有利于提高肺结核的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尤其适用于痰涂阴性等诊断困难患者。纤支镜对于支气管结核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尤具价值。在纤维支气管镜下经支气管肺活检(TBLB)对诊断结核球有诊断意义。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