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疟疾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8 20:1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疟疾的治疗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疟疾的治疗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疟原虫:疟原虫有四种,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

  寄生于人体肝细胞和红细胞内。

  治疗如下:

  (一)主要控制发作的药物

  1.奎宁:对红细胞内裂殖体有较强的杀灭作用。

  2.氯喹:对红细胞内裂殖体有迅速的杀灭作用。

  3.甲氟喹:对血中的裂殖体有持久作用。早期使用对耐氯喹的恶性疟疾疗效很好,近年来发现抗药性甚广泛。

  4.青蒿素:及衍生物对问日疟和恶性疟原虫包括耐氯喹的红细胞内的裂殖体有强大的杀灭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用。可用于耐氯喹疟原虫的治疗。

  5.磺胺类与甲氧苄啶:对各种疟原虫红细胞内裂殖体有一定的作用。

  (二)防止复发和传播的药物

  伯氨喹能杀灭肝细胞内的疟原虫裂殖体和“休眠子”,有病因预防和防止复发的作用,能杀灭各种疟原虫的配子体以防止其传播。

  (三)主要用于预防的药物

  乙胺嘧啶能杀灭各种疟原虫的裂殖体,为较好的预防药。它对红细胞内期未成熟的裂殖体有抑制作用,但对成熟的裂殖体无效,故控制发作的效果较慢。其副作用有头晕、恶心、呕吐等。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