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1:4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又称流行性出血热(EHF),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鼠为主要传染源。临床上以发热、休克、充血出血和急性肾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 流行病学表现:

  治疗如下:

  本病治疗以综合疗法为主,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及液体疗法,中晚期则进行对症治疗。“三早一就”仍为本病治疗原则,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就近治疗。

  (一)发热期

  1.控制感染

  发病4日以内病人可应用利巴韦林,每日1g,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滴,持续3~5日进行抗病毒治疗。

  2.减轻外渗

  早期卧床休息,为降低血管通透性可给予路丁、维生素C等。每日输注平衡盐液和葡萄糖盐水1000ml左右,高热、大汗或呕吐、腹泻者可适当增加。发热后期给予20%甘露醇125~250ml静滴,以提高血浆渗透压,减轻外渗和组织水肿。

  3.改善中毒症状

  中毒症状重者可给予地塞米松5~l0mg静滴,以降低血液黏滞性。

  (二)低血压休克期

  1.补充血容量:宜早期、快速和适量,争取4小时内血压稳定。忌单纯输入葡萄糖液。胶体溶液常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甘露醇、血浆和白蛋白。由于本期存在血液浓缩,故不宜应用全血。补容期间应密切观察血压变化,血压正常后输液仍需维持24小时以上。

  2.纠正酸中毒:主要用5%碳酸氢钠溶液,每次5ml/kg;根据病情每日给予1~4次。

  3.血管活性药物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经补液、纠正酸中毒,血压仍不稳定者可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如多巴胺10~20mg/100ml液体静滴,或山莨菪碱(654-2)0.3~0.5mg/kg静脉注射。同时亦可用地塞米松10~20mg静滴。

  (三)少尿期

  1.稳定内环境

  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2.促进利尿

  可应用20%甘露醇125ml静注,以减轻肾间质水肿。不宜长期大量应用。常用的利尿药物速尿,可从小量开始,逐步加大剂量。

  3.导泻和放血疗法

  防止高血容量综合征和高血钾,少尿期可进行导泻,常用甘露醇25g,每日2~3次口服。亦可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用硫酸镁或中药大黄煎水口服。

  4.透析疗法

  明显氮质血症、高血钾或高血容量综合征病人,可应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四)多尿期

  1.维持水与电解质平衡。

  2.防止继发感染

  本期易发生呼吸道和泌尿感染,发生感染后应及时诊断和治疗。

  (五)恢复期

  治疗原则为补充营养,逐步恢复工作。出院后应休息1~2个月。定期复查肾功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