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伤寒的临床表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1: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持续发热、表情淡漠、神经系统中毒症状和消化道症状、相对缓脉、玫瑰疹、肝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等。

  伤寒的临床表现如下:

  潜伏期7~23日,一般10~14日。

  典型的临床经过可分为4期,自然病程为4~5周

  (一)初期(侵袭期)

  病程的第1周。起病缓慢,发热,体温呈阶梯样上升,可在5~7日内达39℃~40℃。发热前可有畏寒,少有寒战,出汗不明显。还可伴有全身症状、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症状。有下腹可有轻压痛。

  (二)极期

  病程第2~3周,并发症多出现在本期。

  1.持续发热:多呈稽留热型,热程可持续2周或以上。

  2.神经系统:内毒素的致热和毒性作用,表现精神恍惚、表情淡漠、呆滞、反应迟钝、耳鸣、听力减退。重者可出现谵妄、颈项强直(虚性脑膜炎),甚至昏迷。

  3.相对缓脉:成年人常见,并发心肌炎时相对缓脉不明显。

  4.玫瑰疹:部分病人皮肤出现淡红色小斑丘疹,多见于胸腹背部,四肢较少见。多在2~4日内消退。出汗较多者,可见水晶型汗疹(白痱)。

  5.消化道症状:腹胀、便秘多见,约10%的患者腹泻,右下腹可有深压痛。

  6.肝脾大:大多数患者有轻度肝脾肿大。并发中毒性肝炎时,可出现黄疸或肝功能异常(ALT升高等)。

  7.并发症:肠出血、肠穿孔、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中毒性肝炎、中毒性心肌炎。

  (三)缓解期:病程第3~4周

  体温出现波动,并逐渐下降。食欲渐好,腹胀逐渐消失,脾脏开始回缩,各系统症状减轻。

  本期小肠病理的改变仍处于溃疡期,仍要警惕出现肠出血、肠穿孔等并发症的可能。

  (四)恢复期:病程第5周

  体温恢复正常,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各种不适症状消失,肝脾恢复正常。

  通常在1个月左右完全康复。但体弱,原有慢性病病人,或有并发症者病程较长。

  临床类型:

  1.轻型——多见于儿童或发病初期使用有效抗生素、或曾接受过伤寒菌苗预防的患者。

  2.暴发型——起病急、毒血症状重、高热或体温不升、并发中毒性脑病、心肌炎、中毒性肝炎、或休克等。

  3.迁延型——常见于原有慢性乙肝、胆道结石、慢性血吸虫病者。

  4.逍遥型——发病初起症状不明显,能照常生活、甚至可以工作,部分患者发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肠出血或肠穿孔才被诊断。

  几种特殊情况:

  1. 小儿伤寒——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起病急、恶心和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明显,易并发支气管炎或肺炎。

  2.老年伤寒——症状不典型,发热不高,病程长,易并发气管炎或肺炎、心衰,病死率高。

  3.再燃——缓解期体温尚未降至正常,又重新升高

  4.复发——退热后1~3周临床症状再度出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