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0:5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病毒性肝炎的实验室和辅助检查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按病原学分类,目前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

  一、诊断

  (一)流行病学史

  (二)临床表现

  (三)实验室检查

  肝功能、血常规等;

  病毒学指标:甲肝应抗HAV-IgM阳性;

  乙肝应HBsAg、HBeAg和HBV-DNA阳性;

  丙肝应抗HCV和HCV-RNA阳性;

  丁肝抗HDV-IgM,HDAg阳性;

  戊肝则抗HEV阳性。

  二、治疗

  (一)慢性肝炎

  1.按病情情况适当休息、合理饮食。

  2.药物治疗

  应包括抗病毒、免疫调节、保肝抗炎及抗纤维化治疗,其中最重要的是抗病毒治疗,可阻断病情发展,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1)抗病毒治疗:

  干扰素α联合利巴韦林治疗;或核苷(酸)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或替比夫定。

  (2)按病情需要应用免疫调节药如胸腺肽、保肝抗炎药。

  (二)重型肝炎

  采取支持、对症治疗为基础的综合治疗。

  1.药物治疗包括白蛋白、血浆、支链氨基酸、促肝细胞生长素等。防治肝性脑病、出血、继发感染、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的治疗等。

  2.人工肝或生物人工肝支持治疗。

  3.肝移植治疗。

  (四)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测

  对经血清病毒学检测尚不能明确诊断者进行肝组织的肝炎病毒基因分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常有助于明确病原学诊断,而且还可对炎症活动度以及纤维化程度进行评价。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