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帕金森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0: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帕金森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帕金森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诊断与鉴别诊断如下:

  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徐缓、姿势反射减少四个症状和体征中的二个,排除帕金森综合征和其他疾病。必要时可结合左旋多巴实验,单侧起病加上对左旋多巴有疗效则更支持原发的帕金森病的诊断。确切的病史及体征是诊断震颤麻痹最重要的依据。

  出现典型的锥体束征、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失用性步态障碍、小脑症状、意向性震颤、凝视麻痹、明显的痴呆和严重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可以排除帕金森病。鉴别诊断应除外:

  1.帕金森综合征

  包括基底节区的腔隙性梗死、血管炎、淀粉样血管病引起的血管性帕金森综合征,中毒性及药物性帕金森综合征。另外尚应与进行性核上性麻痹、黑质纹状体变性、多系统变性、皮质基底节变性、路易体痴呆等鉴别。这些患者常常存在超出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对左旋多巴治疗效果不理想。

  2.原发性震颤

  主要见于上肢远端。头部、下颌和舌头也常受累。震颤幅度较帕金森病小,频率更高约8~10Hz。单纯的抖动。一般没有强直、少动及姿势障碍等症状。

  3.路易体痴呆

  是继Alzheimer病和血管性痴呆之后第三大常见痴呆原因(15%~25%)。典型表现是脑干和新皮层发现路易小体,出现认知障碍、醒觉和注意力呈波动性改变、震颤麻痹、生动的视幻觉、摔倒、意识丧失或晕厥。查体发现皮层性痴呆、锥体外系症状、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锥体束损害表现。应用传统的神经安定剂经常引起神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经精神性不良反应。如果帕金森综合征和痴呆症状先后一年之内出现,则可能是路易体痴呆,如果超过一年则宜诊断帕金森病合并痴呆。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