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周围神经纤维的概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0: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周围神经纤维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周围神经纤维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神经纤维是由神经元的轴突或长的树突以及套在外面的髓鞘组成的。习惯上把神经纤维分为两类:有髓神经纤维和无髓神经纤维。有髓神经纤维(myelinated nerve fiber)由轴突(或树突)、髓鞘、神经膜构成。髓鞘(myelin sheath)及神经膜(neurolemma)呈鞘状包裹在轴突的周围。

  Cytoplasm: 细胞质;Dentrite: 树突;Axon: 轴突;Axoplasm: 轴索原浆;Ranvier node: 郎氏结;Telodendrion: 终树突。

  有髓神经纤维的轴突外面包有髓鞘。髓鞘呈有规则的节段,两个节段之间的细窄部分叫做郎氏结。周围神经纤维的髓鞘来源于施旺氏细胞,在电镜下观察,可以看到髓鞘是由许多明暗相间的同心圆板层组成的。这种同心圆板层是由施旺氏细胞的细胞膜在轴突周围反复包卷而成的

  无髓神经纤维过去认为没有髓鞘,现在证明它也有一薄层髓鞘,而不是完全没有髓鞘。在电镜下观察,无髓神经纤维是指一条或多条轴突被包在一个施旺氏细胞内,但细胞膜不作反复的螺旋卷绕,所以不形成具有板层结构的髓鞘(图29)。由于施旺氏细胞不一定完全包裹这些轴突,所以常有裸露的部分。植物性神经的节后纤维、嗅神经或部分感觉神经纤维属于这类神经纤维。

  周围神经病变表现为髓鞘和轴索损害。轴索性损害主要表现为各种形式的轴索变性改变和再生簇的形成。髓鞘病变主要表现为薄髓鞘有髓神经纤维形成和有髓神经纤维洋葱球改变。周围神经的病理改变可以通过神经电生理检查反映出来,轴索损害时,感觉和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正常或偏低,以动作电位波幅显著减低为特点。在髓鞘损害时,以感觉和运动传导速度明显减慢为特点,诱发电位波幅下降不明显

  周围神经病变临床表现主要是感觉、运动、植物神经功能及反射的异常。①感觉改变,表现为感觉过度或感觉减退。②运动改变,刺激症状表现为肌肉震颤,束颤,反射性僵直及挛缩;损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症状表现为肌萎缩、肌张力低下、肌肉或肌群的完全性或不完全性瘫痪,出现软瘫。③腱反射异常,损毁症状表现为腱反射减退。刺激症状表现为腱反射亢进,但罕见。④植物神经功能改变:主要表现为出汗、立毛、血管运动及营养障碍。出汗的改变出现多汗或少汗;血管运动障碍表现为皮肤苍白、潮红、紫绀和水肿;营养障碍表现为指甲脆裂,甚至骨骼、关节均可出现营养性改变。

  周围神经病的诊断依赖于病史描述、临床体格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神经传导速度测定可发现尚未出现症状或体征的早期周围神经病,也是预后和疗效的客观指标,并有助于鉴别肌源性或神经源性肌萎缩。神经活组织检查利用光学和电子显微镜,结合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等辅助诊断。

  周围神经病的治疗主要给予B族维生素类药物以及进行理疗和康复。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