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09: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辅助检查如下:

  1.颅脑CT:是确诊SAH的首选检查,尚可提供以下信息:

  (1)出血量和病情的严重程度 Fisher据SAH的严重程度及积血部位分级:

  Ⅰ级:未发现血液。

  Ⅱ级:血液层厚<1mm,遍及整个蛛网膜下腔。

  Ⅲ级:出血层厚度>1mm。

  Ⅳ级:位脑实质血肿或脑室积血。

  (2)可证实紧急处理的合并症 如急性脑积水或脑内血肿等。

  (3)CT还有助于区分原发性SAH和脑外伤 外伤性SAH的血液通常局限于脑凸面的浅沟内,且邻近骨折或脑挫伤处。

  2.腰穿脑脊液检查

  有诱发脑疝的危险。只有在无条件做CT而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或CT检查阴性而临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又高度疑诊SAH时才考虑进行。

  首要的原则是,从出现头痛到腰椎穿刺的间隔时间至少要6h,最好在12h后进行。

  3.脑血管造影

  DSA 是检测动脉瘤的金标准,费时、微创。若血管造影阴性,注意最初CT上出血的模式很重要。CT显示动脉瘤性出血的患者似乎是重复血管造影的最明确指征。

  造影时机:出血48小时内、出血2周后。

  MRA 对直径3-15mm的动脉瘤检出率可达84%-100%,但显示动脉瘤颈部和穿通支动脉不如DSA;对发现血管畸形很有帮助,但因其空间分辨率较差,远不能取代。

  CTA 敏感性为85%-98%,与MRA的敏感性相同。具有微侵袭性。静脉增强检查危险:对比剂过敏;肾功能不全,脱水和糖尿病等。

  对MRA检查禁忌症的患者,例如装有心脏起搏器、颅内强磁性银夹、严重的幽闭恐怖症患者可选择螺旋CT检查。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