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表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0:4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按病原学分类,目前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

  临床表现如下: 

  临床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淤胆型肝炎。

  潜伏期:甲肝平均30天,乙肝70天,丙肝50天,戊肝40天。

  (一)急性黄疸型肝炎

  黄疸前期:甲肝、戊肝起病较急,乙、丙、丁肝起病多较缓。出现发热、全身不适、乏力等症状,类似感冒。急性乙肝患者早期可有皮疹、关节痛,

  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腹胀、肝区痛、尿色加深等。肝功能主要是ALT升高。此期可持续5~7天。

  黄疸期:自觉症状好转,发热消退,尿黄加深,巩膜及皮肤出现黄染,逐渐加重,2周左右达高峰。同时各项肝功能出现明显的异常。肝、脾可轻度肿大及触叩痛。本期可持续2~6周。

  恢复期:黄疸逐渐消退,各项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症状和体征也随之消失。本期持续1~2个月。

  (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无黄疸,其他临床表现与黄疸型相似,但起病较缓,症状较轻,病程多在3个月内,临床症状不明显者易被忽视。

  急性丙型肝炎无黄疸型占2/3以上。

  (三)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不愈者称为慢性肝炎。病原只限乙肝、丙肝和丁肝病毒。临床表现时好时坏、时轻时重,数年、十数年迁延不愈,亦有表现为多次急性发作者。

  轻度:乏力、头晕、食欲减退、厌油、肝区不适、肝脾可有轻度肿大,肝功能1或2项指标轻度异常。

  中度:症状及体征、实验室检查居于轻度和重度之间。

  重度:明显或持久的症状,乏力、纳差、腹胀、尿黄、便溏等,ALT和/或AST反复或持续升高,病程久者血清白蛋白减少,脾可肿大,面色发暗,尚可出现肝掌和蜘蛛痣。B超可发现门静脉和脾静脉的宽度增加,有向门脉高压发展的可能。如不能尽早清除病毒,则可发展成肝硬化。

  (四)重型肝炎(又称肝衰竭)

  1.急性重型肝炎又称急性肝衰竭。

  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多有劳累、精神刺激、妊娠等诱因。病情发展迅猛,黄疸急剧加深、消化道症状明显加重、肝脏迅速缩小、出血倾向严重,并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嗜睡、性格改变、烦躁不安、昏迷,即肝性脑病的临床表现。凝血酶原活动度(PTA)<40%者。

  2.亚急性重型肝炎又称亚急性肝衰竭。

  发生于急性黄疸型肝炎病期2周到6个月内,表现为极度乏力、食欲缺乏、频繁呕吐、腹胀明显、黄疸进行性加重等重型肝炎的表现。肝细胞坏死明显,但同时伴有增生,故肝脏无明显缩小。可并发脑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肿、消化道大出血、严重感染、电解质紊乱等。PTA<40%,凝血酶原时间显著延长。如出现肝肾综合症,预后极差。

  3.慢性重型肝炎

  临床表现同亚急性重型肝炎,有发病基础:①慢性肝炎和/或肝硬化病史;②慢性HBsAg携带者;③不具备上述① ②但有慢性肝病体征及生化检测改变等;④肝穿刺支持按新标准又分为:

  (1)慢加急性(亚急性)肝衰竭:在慢性肝病基础上出现的急性肝功能失代偿。

  (2)慢性肝衰竭:在肝硬化基础上,肝功能进行性减退导致的以腹水或门脉高压、凝血功能障碍和肝性脑病等为主要表现的慢性肝功能失代偿。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