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艾滋病的临床表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0:5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简称,,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所引起的致命性慢性传染病。本病主要通过性接触和体液传播,病毒主要侵犯和破坏辅助性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使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受损,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和肿瘤。本病特点:发病缓慢、传播迅速、病死率高。

  临床表现如下:

  本病潜伏期较长,一般2~10年可以发展为艾滋病。临床表现可分为四期:

  (一)急性感染(Ⅰ期)

  原发HIV感染后小部分病人可以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厌食、肌痛、关节痛和淋巴结肿大,类似血清病的症状。此时血液中可检出HIV及P24抗原。一般症状可持续3~14日后自然消失。

  (二)无症状感染(Ⅱ期)

  临床上没有任何症状,但血清中能检出HIV以及HIV核心和包膜蛋白的抗体,具有传染性。此阶段可持续2~10年或更长。

  (三)持续性全身淋巴结肿大综合征(Ⅲ期)

  主要表现为除腹股沟淋巴结以外,全身其他部位两处或两处以上淋巴结肿大。其特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是淋巴结肿大直径在1cm以上,质地柔韧,无压痛,无黏连有一定活动度。活检为淋巴结反应性增生。一般持续肿大3个月以上。

  (四)艾滋病(Ⅳ期)

  本期可有5种表现:

  1.全身性症状

  称为艾滋病相关综合征

  2.神经系统症状

  除以上症状外,出现头痛、癫、进行性痴呆、下肢瘫痪等。

  3.严重机会性感染

  如卡氏肺孢子虫(菌)病

  4.继发肿瘤

  如卡氏肉瘤,非霍杰金淋巴瘤等。

  5.并发其他疾病

  如慢性淋巴性间质性肺炎等。

  艾滋病病人常见各系统的临床表现:

  1.肺部:多种病原体可引起艾滋病病人的肺部感染。

  2.胃肠系统:以口腔和食管的念珠菌病、疱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感染较为常见。

  3.神经系统:约30%~70%的AIDS有神经系统症状,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其中包括:(1)机会性感染

  (2)肿瘤

  (3)原发性HIV感染

  (4)其他

  4.皮肤黏膜:卡氏肉瘤常侵犯下肢皮肤和口腔黏膜

  5.眼部:艾滋病病人眼部受累较为广泛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