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艾滋病的诊断和实验室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0:5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简称,,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所引起的致命性慢性传染病。本病主要通过性接触和体液传播,病毒主要侵犯和破坏辅助性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使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受损,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和肿瘤。本病特点:发病缓慢、传播迅速、病死率高。

  诊断和实验室检查如下:

  (一)临床诊断

  高危人群存在下列情况两项或两项以上者,应考虑艾滋病可能。

  ①体重下降10%以上。

  ②慢性咳嗽或腹泻1个月以上。

  ③间歇或持续发热1个月以上。

  ④全身淋巴结肿大。

  ⑤反复出现疱疹或慢性播散性单纯疱疹感染。

  ⑥口咽念珠菌感染。

  对可疑者应进一步作实验室确诊检查。

  (二)实验室诊断

  1. 常规:白细胞、红细胞、血色素及血小板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尿蛋白阳性。

  2.T淋巴细胞亚群检查:可发现T细胞绝对计数下降,CD4+T淋巴细胞计数也下降。正常(0.8~1.2)×109/L。CD4/CD8<1.0。

  3.特异性抗体检测:ELISA法检测血清、尿液、唾液,主要检查p24抗体和gpl20抗体。

  4.抗原检查:用抗HIV p24抗原的单克隆抗体制备的试剂,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的p24抗原。

  5.病毒检查:包括从病人血浆、单个核细胞和脑脊液中分离HIV病毒或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用Northernblot印染法检测HIV-RNA。

  2.胃肠系统:以口腔和食管的念珠菌病、疱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感染较为常见。

  3.神经系统:约30%~70%的AIDS有神经系统症状,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其中包括:(1)机会性感染

  (2)肿瘤

  (3)原发性HIV感染

  (4)其他

  4.皮肤黏膜:卡氏肉瘤常侵犯下肢皮肤和口腔黏膜

  5.眼部:艾滋病病人眼部受累较为广泛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