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伤寒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1: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持续发热、表情淡漠、神经系统中毒症状和消化道症状、相对缓脉、玫瑰疹、肝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等。

  伤寒的治疗如下:

  (一)一般治疗

  1.消毒与隔离

  2.休息

  3.护理

  4.饮食

  (二)对症治疗

  1.高热:多用物理降温

  2.便秘:生理盐水低压灌肠,50%甘油或液体石蜡灌肠,禁用高压灌肠和泻剂。

  3.腹胀:少进食豆奶、牛奶等产气食物,可肛管排气,禁使用新斯的明等促进肠蠕动的药物。

  4.腹泻:低糖低脂食物

  5.其他: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使用

  (三)病原治疗(疗程均为14天)

  1.氟喹诺酮类:该药对伤寒杆菌有强大的抗菌作用,临床疗效较满意,为首选药物。副作用有胃肠不适、失眠等。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禁用。

  2.氯霉素:对氯霉素敏感的非耐药伤寒杆菌株所致病例,氯霉素仍为有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药物。治疗期间应密切观察血象的变化,尤其粒细胞减少症的发生。可见血小板减少、再障等发生。

  3.头孢菌素:第二、三代头孢菌素用于伤寒治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也有良好的效果。但由于需静脉给药,而且价格昂贵,少数病人疗效不佳,不作为首选药。

  4.复方新诺明:对非耐药菌株有一定疗效。但对磺胺过敏、肝肾功能不良、贫血、粒细胞减少者忌用。

  5.阿莫西林:对非耐药菌株有一定疗效。

  (四)并发症治疗

  1.肠出血

  卧床休息,禁食或少量流食。严密观察血压、脉搏、神志变化及便血情况。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可使用一般止血剂,根据出血量多少适当输入新鲜血液。病人烦躁不安时,可适当使用地西泮。大量出血经积极的内科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处理。

  2.肠穿孔

  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输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与热量供应。加强抗菌药物治疗,控制腹膜炎。根据具体情况及时手术治疗。

  3.中毒性心肌炎

  在足量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下,应用糖皮质激素、改善心肌营养的药物。如出现心力衰竭时,可在严密观察下应用小剂量洋地黄制剂。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