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伤寒的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11:0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持续发热、表情淡漠、神经系统中毒症状和消化道症状、相对缓脉、玫瑰疹、肝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等。

  辅助检查如下:

  1)常规检查

  1.外周血象:白细胞计数一般在(3-5)×109/L之间,中性粒细胞减少,可能为细菌毒素对骨髓粒细胞的抑制、破坏。

  嗜酸性粒细胞减少或消失,对诊断有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要参考价值。

  血小板突然下降,应警惕溶血性尿毒综合症或DIC

  2.尿常规:从病程第2周开始可有轻度蛋白尿或少量管型。

  3.粪便常规:腹泻患者大便可见少许白细胞。并发肠出血时可出现潜血试验阳性或肉眼血便。

  2)细菌学检查

  1.血培养:病程第1-2周阳性率最高,可达80%-90%。

  2.骨髓培养:在病程中出现阳性的时间和血培养相仿。由于骨髓中的网状内皮细胞吞噬伤寒杆菌较多,伤寒杆菌存在的时间也较长,所以,骨髓培养的阳性率比血培养稍高,可达80%-95%。如血培养阴性,骨髓培养更有助于诊断。

  3.粪便培养:病程第2周起阳性率逐渐增加,第3-4周阳性最高,可达75%。

  4.尿培养:初期多为阴性,病程第3-4周的阳性率仅为25%左。

  5.其他:十二指肠引流液的培养、玫瑰疹刮取液的培养,不常做。

  3)血清学检查

  肥达反应(伤寒杆菌血清凝集反应)

  实验原理:

  分析结果时,应注意以下诸点:

  (1)伤寒流行区的健康人血中可能有低效价凝集抗体存在,当“O”抗体的效价>1:80、“H”抗体>1:160时有诊断意义;

  (2)接种过伤寒疫苗者体内“TH”抗体可明显升高,因此单独出现“TH”效价增高无诊断意义;

  (3)无论伤寒或副伤寒甲或乙病人,血清中“O”抗体效价均升高,故“O”抗体效价增高时,只能拟诊为伤寒类感染,而不能区别伤寒或副伤寒;

  (4)伤寒杆菌与副伤寒杆菌甲、乙、丙4种的“H”抗原各不相同,所产生的“H”抗体各异,因此,当某种“H”抗体增高超过参考范围时,结合“O”效价升高,则可诊断为伤寒或副伤寒中的某一种感染;

  (5)肥达反应必须动态观察,每周检查一次,如效价显著递升,诊断意义更大;

  (6)约有(0.10)10%的伤寒病人肥达反应阴性

  机体感染伤寒、副伤寒杆菌后会产生相应抗体,正常人因隐性感染或预防接种,血清中可含有一定量的抗体。一般当H抗体≥1:160,O抗体≥1:80,副伤寒凝集价≥1:80时,才有诊断意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程中应每周复查一次,如病人H与O的凝集价均高于参考值或较原凝集价升高4倍以上,则患伤寒的可能性很大。若H凝集价高而O低于正常值,则可能是以往预防接种疫苗的结果或非特异性回忆反应所致。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