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大咯血的对症治疗

2009-11-22 16:4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大咯血是肺结核病人的重要威胁。药物治疗可以应用垂体后叶素。药物难以控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肺结核病变本身具备手术指征、心肺功能胜任者,手术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大咯血病死率。对于不能耐受手术和病变不适宜手术的大咯血,非手术干预治疗亦有良效。方法有:①经纤支镜止血:经纤支镜直视定位后向出血部位涂布或者灌注缩血管药物(如肾上腺素)、促凝血药物(如凝血酶)或血管硬化剂(如鱼肝油酸钠),亦可经纤支镜插入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球囊导管,藉球囊充盈膨胀压迫止血。②支气管动脉栓塞。

  应尽早发现窒息先兆征象如咯血过程突然中断,出现呼吸急促、发绀、烦躁不安、精神极度紧张有濒死感或口中有血块等,立刻抢救。畅通气道和生命支持是其主要措施。包括:

  ①体位引流:取患侧卧、头低脚高位,并令病人张口或使用开口器清除口腔积血,叩击背部刺激咳嗽。

  ②气管插管:常规气管插管,通过吸引并借助体位防止健侧吸入,是临床最常用方法。

  ③支气管镜检查:硬质支气管镜能保持充分通畅,便于引流;纤支镜操作容易,便于应用支气管腔内止血措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