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咯血

2009-06-03 19: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咯血是指喉以下部位的呼吸道出血。其病因复杂。常见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引起,也可由炎症、寄生虫、肿瘤等多种原因引起。

  临床表现

  1.咯血。

  2.可有咳嗽、咳痰、胸痛。

  3.发生窒息时,可有紫绀、烦躁、抽搐、昏迷。

  4.肺部可闻及啰音。

  诊断依据

  1.咳血痰,可为痰中带血,或鲜红色混有泡沫,pH呈碱性。

  2.检查口腔、鼻咽部无出血。

  治疗原则

  1.少量咯血可予一般的止血剂和治疗原发病。

  2.大咯血的处理: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建立输液通道,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充血容量,纠正休克;镇静;应用止血药;输新鲜血;纤支镜止血:局部用药止血、气囊导管止血、镭射冷冻止血;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内科处理无效,则及早紧急手术;治疗原发病。

  用药原则

  1.小量咯血患者,选用一般止血药,如:安络血、止血敏、6-氨基已酸等。

  2.大咯血患者,应首选垂体后叶素,若效果欠佳或有禁忌症时,可选用酚妥拉明、普鲁卡因等。

  3.纤微支气管内窥镜局部用药止血,可用肾上腺素或去甲肾上腺素、凝血酶等。

  辅助检查

  1.小量咯血的病人可边治疗,边检查;大咯血的病人,首先是止血,待病情稳定后,再做进一步检查;

  2.一般检查框限“A”不能明确病因者,可行检查框限“B”和“C”。

  疗效评价

  1.治愈:咯血止,症状、体征消失。

  2.好转:咯血明显减少,症状、体征改善。

  3.未愈:症状、体征均无改善或加重。

  专家提示

  咯血,是内科常见急症,病因复杂,病情多变,严重者威胁病人生命,应尽快找出病因,明确出血部位。急则治其标,先止血。但千万不能忽略针对病因的治疗。虽然咯血国内常见的仍是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肿瘤,但对每个病人均需全面考虑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地进行检查、治疗。

  上一篇: 呼吸内科:放射性肺炎

  下一篇: 呼吸内科:肺结核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