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放射性肺炎

2009-06-03 19:0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放射性肺炎系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其他纵隔、胸壁的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肺组织受到损伤引起的肺部炎症反应。肺部损伤的严重程度与放射剂量、肺部的照射面积以及照射速度密切相关。病理变化表现为急性期的渗出性炎症反应和慢性期的广泛肺组织纤维化。临床表现变化大,轻症者可无症状,重症者因广泛的肺纤维化病变而致呼吸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对急性期炎症有一定控制作用。

  临床表现

  1.轻者无症状,多数于放射治疗后2-3月出现症状。个别于停止放射治疗后半年始出现症状。常见的症状:刺激性乾咳;气促,活动后加剧;胸痛;伴或不伴有发热,以低热为多;引起放射性食管炎时可有吞咽困难;重症者可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紫绀。

  2.胸部放射局部可见皮肤萎缩变硬。

  3.检查肺部多数无阳性体征。当出现广泛肺纤维化时,肺泡呼吸音普遍减弱,可闻及捻发音(Velcro啰音)。如继发细菌感染,可闻及干、湿性啰音。偶有胸膜摩擦音。伴发肺心病时,可有右心衰竭体征。

  诊断依据

  1.放射治疗史。

  2.干性呛咳、进行性气急及肺部的Velcro啰音具有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征性。

  3.胸部X线检查可见肺部炎症或纤维化表现。多于停止放射治疗一个月后出现。急性期表现为在照射肺野出现片状或溶合成大片、致密的模糊阴影,其间隐约可见网状阴影,与支气管肺炎或肺水肿极为相似。慢性期表现为肺纤维化,呈网状,条索状或团块状收缩阴影,主要分布于肺门或纵隔两侧及其他放射肺野。由于肺纤维收缩,气管、心脏向患侧移位,同侧横膈抬高,正常肺组织产生代偿性肺气肿。发生肺动脉高压时,表现为肺动脉段突出或右心肥大。常有胸腔积液征。

  治疗原则

  1.肾上腺皮质激素控制炎症。

  2.抗凝疗法对防止小血管栓塞有效。

  3.高浓度氧疗以改善低氧血症。

  4.适当应用抗生素以预防继发感染。

  用药原则

  1.一般放射性肺炎患者可选用口服强的松或地塞米松。

  2.重症者静滴地塞米松。

  3.合并肺部感染时,加用抗生素。

  辅助检查

  一般病人须作基本框限检查。对于长期病重病人反复行放疗病人引起的肺炎或需与肺部疾病鉴别时可选用“B”、“C”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完全消失,X线恢复正常。

  2.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X线病变基本吸收,遗留少许纤维条索影。

  3.未愈:症状、体征无好转,肺部阴影无吸收,或出现广泛肺纤维化表现。

  专家提示

  放射性肺炎的防治关键,在于“防”。“防”的关键在于以下三点:

  (1)严格掌握放射剂量:一般在5周内放射量为2500rad的常规剂量较为安全。

  (2)控制放射野,放射野越大,发生率越高。

  (3)选择适当的照射速度,以每周剂量800-1000rad为宜。一旦发现本病,应尽早开始治疗,阻断病程的进展。如已发生广泛肺纤维化,则预后不良。

  上一篇: 呼吸内科:病毒性肺炎

  下一篇: 呼吸内科:肺曲霉病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