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急性乳腺炎

2009-06-12 18:1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急性乳腺炎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大多数有乳头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本病常发生产后1-2个月的哺乳期妇女,尤其是初产妇。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皲裂处侵入,也可直接侵入引起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因此,对本病的预防重于治疗。

  临床表现

  1.患侧乳房肿胀、疼痛或畏寒发热。2.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痛性硬块,脓肿形成后可有波动感。3.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压痛。

  诊断依据

  1.哺乳期,有乳汁淤积情况,继而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或波动感,同侧腋淋巴结肿大。2.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3.超声波检查有液平段,穿刺抽出脓液。

  治疗原则

  1.注意休息,清洁乳头,吸出乳汁,托起乳房,严重时暂停喂奶。2.局部湿热敷、理疗。3.全身应用抗生素。4.中药治疗。5.一旦形成脓肿,宜行切开引流。

  用药原则

  1.早期炎症局限者以肌注青、链酶素及局部物理治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为主。2.炎症范围较广,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者,应大剂量静滴青酶素或红酶素治疗无效时,可选“C”项药治疗。必要时输入新鲜血液。给予清热解毒中药口服。3.脓肿形成后应切开引流。

  辅助检查

  1.早期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脓肿形成期检查专案可包括“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全身及局部症状消失,切口愈合,无并发症。2.好转:全身及局部症状改善;或切开引流术后切口未愈合,但全身症状消失。3.未愈:全身及局部症状无明显改善。

  专家提示

  该病是细菌通过产妇尤其是初产妇破损或者有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而引起的感染。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产妇做好预防的措施。包括做好妊娠期的乳头保健工作,如经常用温水,肥皂水清洁乳头,保持乳头清洁。养成良好哺乳习惯,定时哺乳,防止乳汁潴留,不让婴儿含着乳头睡眠。及时医治乳头破损或皲裂,待伤口愈合后再行哺乳。

  上一篇: 普外:亚急性甲状腺炎

  下一篇: 普外:甲状腺癌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