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亚急性甲状腺炎

2009-06-12 18:0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亚急性甲状腺炎,一般认为是感染而致的某种免疫反应所致。病人常同时或二周以前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腮腺炎的病史,但也可能无明显的感染史,病程约须数月甚有半年以上者,女性患者似乎稍多些,本病预后佳,对甲状腺功能无甚影响。

  临床表现

  1.病人常有吞咽时甲状腺部位疼痛,可向耳后、后头顶部放射。部分病人全身有畏寒发热。2.甲状腺一侧或双侧肿大而较硬,伴有压痛,也有一侧愈后,对侧才发病,常迁延数月。

  诊断依据

  1.依上述症状和体征常可诊断。2.血清旦白结合碘升高、131Ⅰ同位素甲状腺摄取量下降。

  治疗原则

  1.以药物治疗为主。2.饮食以富于维生素、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脂为主。3.对症治疗,主要为止痛。

  用药原则

  本病以“A”、“B”项药物对症治疗,多有效果。但应注意药物副作用的发生,有时可辅以中药治疗、局部热敷以缩短时间。

  辅助检查

  本病主要按临床表现诊断,尤多见于中年女性,甲状腺部位吞咽疼及压痛为主要特征,有时病程较长,常按框限“A”、“B”即可,有时须与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鉴别。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甲状腺功能正常。2.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症程时间较长。3.未愈:一般症状存在。

  专家提示

  本病治疗过程中,主要以对症为主,予后佳,绝大部分病人均痊愈,不留任何后遗问题。不应在局部外敷带有损伤、腐蚀类中草药以免造成皮肤损害。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