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

2009-06-12 19: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多由直接撞伤或在屈膝旋转位突然跌倒引起。轻者部分损伤,重者可完全断裂、或伴有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若不及时诊治,会严重地影响关节功能。

  临床表现

  1.外伤后关节疼痛,活动受限。2.患侧副韧带压痛,侧方挤压试验阳性。

  诊断依据

  1.有外伤史。2.患侧副韧带后部压痛,侧方挤压试验阳性。3.X线摄片:见关节间隙,有宽狭的改变。4.CT或MRI扫描有助确诊。

  治疗原则

  1.不全损伤、局部制动,对症治疗。2.外侧副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带完全断裂,治疗同上,或手术修补。3.内侧副韧带完全断裂,应及时手术修补,因陈旧者手术效果不佳。

  用药原则

  1.一般病人止痛对症治疗则可。2.手术病人,用抗生素防感染,三天伤口无感染可停药。

  辅助检查

  1.典型检查表现可确诊,常规拍膝关节片。2.疑有半月板,十字韧带合并损伤,行CT、或MRI扫描,或关节镜检查。3.手术病人选择检查框限“A”项中各项。

  疗效评价

  1.治愈:无痛、关节稳定、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2.好转:活动多有轻度疼痛,关节稳定,功能基本恢复。3.未愈:关节疼痛,不稳、压痛、活动受限。

  专家提示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常会合并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应早期鉴别和确诊。确诊后应及早制动或手术治疗。因为陈旧损伤、疗效不好,治疗不及时,影响关节功能。

  上一篇: 骨科:距骨骨折

  下一篇: 骨科:骨盆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