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肱骨干骨折

2009-06-12 19:0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肱骨干上起肱骨外科颈下1cm处,下达肱骨髁上2cm处。骨折多见于成年人。不同平面骨折表现不同方向的移位。直接暴力多引起粉碎或横断骨折,间接暴力多为斜形或螺旋形骨折。中下1/3骨折并发桡神经损伤约占2%。

  临床表现

  1.上臂肿胀,疼痛,缩短或成角畸形。2.出现异常活动或骨擦音。3.伴有桡神经损伤时,出现垂腕,伸拇、伸掌指关节功能丧失。

  诊断依据

  1.有直接或间接外力打击伤。2.有上述症状和体征。3.X线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片可显示骨折及移位元方向。

  治疗原则

  1.无移位或移位不明显骨折:以夹板或石膏固定4-6周。2.移位明显采用手法复位,小夹板或超关节夹板固定。屈肘90°前臂中立位三角巾悬胸6-8周。横断骨折亦可用U形石膏,斜形或螺旋形骨折可用悬垂石膏固定4-8周。3.手法复位失败或开放性多段骨折,或伴桡神经损伤采用切开复位,可用钢板螺钉或髓内针内固定。

  用药原则

  1.手法复位病人痛时止痛剂,中药活血化瘀。2.手术复位病人加用抗生素。

  辅助检查

  1.A项检查可确诊;2.需手术或疑桡神经伤查“B”;3.老年或疑有骨病者查C。

  疗效评价

  1.治愈:骨折愈合,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2.好转:对位对线及固定良好。3.未愈:骨不愈合,形成假关节。

  专家提示

  肱骨干中下段骨折易合并桡神经损伤,术前需详细检查,术中应避免损伤。不同平面骨折,移位方向不同,须根据X光片进行复位固定。骨折端过度分离者易发生骨不连接形成假关节。骨折固定后早期进行上臂肌肉主动舒缩活动,并在伤后2?3周作肩、肘关节活动,防止关节功能障碍。

  上一篇: 骨科:脊柱结核

  下一篇: 骨科:肱骨外科颈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