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急性腰扭伤

2009-06-16 14:2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韧带、关节囊、筋膜等的急性损伤,可为部分撕裂或完全断裂,为青壮年体力劳动者的常见损伤。肌肉,筋膜损伤常为肌肉猛烈收缩所致(如搬东西姿势不正确、负荷重)常在肌肉起点或止点处产生撕裂伤,偶可产生筋膜破裂和肌疝。治疗上为非手术疗法。

  临床表现

  1.外伤后即感腰痛,不能继续用力,疼痛为持续性,活动时加重,休息后也不能消除,咳嗽、大声说话,腹部用力等均可使疼痛增加。有时在受伤当时腰部有响声或有突然断裂感。2.腰部僵硬,主动活动困难,翻身困难,骶棘肌或臀大肌紧张,使脊柱侧弯。3.损伤部位有压痛点,在棘突两旁骶棘肌处,两侧腰椎横突处或髂脊后有压痛处,多为肌肉或筋膜损伤。在棘突两侧较深处压痛者,多为椎间小关节所致损伤。在骶髂关节部有压痛者,多为骶髂关节损伤。4.一般无下肢放射痛,部份患者有下肢牵涉性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但加强试验则为阴性。鉴别困难时,可作局部痛点普鲁卡因封闭。若痛点减轻或消失,则为牵涉痛,腿痛无改变者为神经根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射痛。

  诊断依据

  1.外伤后即出现腰背部疼痛,为持续性,休息后不能缓解。2.腰部僵硬,主动活动困难,翻身困难。3.损伤部位有压痛点。4.一般无下肢放射痛。5.腰椎X线片显示腰椎骨质无异常。

  治疗原则

  1.卧床(硬板床)休息。2.骨盆牵引。3.局部痛点封闭。4.局部热敷或照红外线。5.旋转推拿法对椎间小关节滑膜嵌顿有效。6.疼痛减轻后可作腰背肌功能锻炼。

  用药原则

  1.疼痛难忍时才用去痛片或消炎镇痛类药。2.必要时才作痛点封闭。

  辅助检查

  1.对症状、体征明显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症状、体征不明显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和“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2.好转:症状,体征部分消失或缓解。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

  专家提示

  该病是腰部肌肉、韧带、关节囊、筋膜的急性损伤所致。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注意对腰部的保护,干重活或重体力劳动时,先要活动开腰部,再开始进行。必要时要用腰围保护。治疗上主要为保守疗法,如卧床,封闭、理疗,腰背肌功能锻炼,一般都可以治愈的。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