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前臂双骨折——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9:3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前臂双骨折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前臂双骨折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解剖

  尺桡骨之间由坚韧的骨间膜相连,由于尺骨和桡骨均有一定的弯曲幅度,使尺、桡骨之间宽度不一致,最宽处为1.5~2cm。前臂处于中立位时,骨间膜最紧张,处于旋转位时较松弛。

  骨间膜的纤维方向呈由尺侧下方斜向桡侧上方,当单一尺骨或桡骨骨折时,暴力可由骨间膜传导到另一骨干,引起不同平面的双骨折,或发生一侧骨干骨折,另一骨的上端或下端脱位。

  (二)病因和分类

  1.直接暴力:导致尺桡骨同一平面的横行或粉碎性骨折。

  2.间接暴力:跌倒时手掌着地,一般发生桡骨高位、尺骨低位斜形骨折。

  3.扭转暴力:跌倒时手掌着地,同时前臂发生旋转,导致尺桡骨的螺旋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或斜形骨折,多为高位尺骨和低位桡骨骨折。

  (三)临床表现、诊断

  前臂疼痛、肿胀、畸形和功能障碍,查体可有骨擦音、骨擦感及假关节活动。X线可以明确骨折的位置、类型、移位方向以及是否合并关节脱位。

  孟氏骨折:尺骨上1/3骨干骨折合并桡骨小头脱位。

  盖氏骨折:桡骨干下1/3骨折合并尺骨小头脱位。

  (四)治疗原则

  目标:良好的对位对线,防止畸形和旋转,预防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

  1.保守治疗:手法复位,外固定。

  2.切开复位内固定:①手法复位失败;②受伤时间短、伤口污染不重的开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骨折;③合并神经、血管、肌腱损伤;④同侧肢体有多发性损伤。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