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肱骨髁上骨折——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9:0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肱骨髁上骨折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肱骨髁上骨折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解剖

  肱骨髁上骨折是指肱骨干与肱骨髁的交界处发生的骨折。肱骨干轴线与肱骨髁轴线之间有30°~50°的前倾角,这是容易发生肱骨髁上骨折的解剖因素。

  在肱骨髁内、前方有肱动脉、正中神经经过。在神经血管束的浅面有坚韧的肱二头肌腱膜,后方为肱骨,一旦发生骨折,神经血管容易受到损伤。在肱骨髁的内侧有尺神经(内上髁的后下方有尺神经沟),外侧有桡神经,均可因肱骨髁上骨折的侧方移位而受到损伤。

  肱骨髁上骨折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肱骨髁上骨折复位时,桡侧或尺侧移位未得到纠正,或骨折线经过骺板造成了骨骺损伤,骨折愈合后,可出现肘内、外翻畸形。

  (二)分类、临床表现

  1.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

  多为间接暴所致,患者多有摔倒手着地的外伤史,肘部出现疼痛、肿胀、皮下瘀斑,肘部向后突出并处于半屈曲位。通常是近折端向前下移位,远折端向上移位,同时可以伴有侧方移位,但肘后三角关系正常。此骨折近段向前下移位,极易压迫或刺伤肱动脉,再加上组织水肿、局部肿胀,容易会出现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臂骨筋膜室综合征,导致前臂缺血性肌挛缩。检查时要特别注意前臂肿胀程度,桡动脉搏动。

  治疗:

  手法复位外固定:受伤时间短,局部肿胀轻,没有血循环障碍者。

  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法复位失败;伤口较小的开放性骨折,污染不重;合并血管神经损伤。

  2.屈曲型肱骨髁上骨折

  多为间接暴力所致,受伤后,肘部出现疼痛、肿胀、皮下瘀斑,肘后凸起,骨折端可刺破皮肤形成开放骨折,少有合并神经血管损伤。(骨折后患肢处于屈曲状态,起到保护作用)。查体肘上方压痛,肘后可触到骨折端。X线可见近端向后下移位,远折端向前移位,骨折线呈前上斜向后下的斜形骨折,同时可以伴有侧方的移位。

  治疗:基本同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