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电烧伤概述

2009-11-12 13:1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定义:主要包括电弧烧伤所引起的体表烧伤和电流通过人体所引起的电接触伤。

  电接触伤是指人体与电源直接接触后电流进入人体,电在人体内转变为热能而造成大量的深部组织(如肌肉、神经、血管、内脏和骨骼等)的损伤。

  2.治疗原则

  (1)现场急救:立即脱离电源,有呼吸心跳骤停者,立即复苏。

  (2)掌握伤情:检查有无合并伤,如合并骨折、颅脑损伤、内脏损伤、气胸等。

  (3)液体复苏:高压电击伤时往往伴有深部肌肉等组织的广泛损伤,休克期补液量,是不可低估的。由于组织遭受电击伤后,释放出大量血红蛋白、肌红蛋白,易导致急性肾衰竭的发生,故应加大输液量,并适当使用碱性药物。

  (4)焦痂切开减张:及早行焦痂或筋膜切开减张术。四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环状电烧伤应作筋膜切开减压。坏死组织尽早切除,包括坏死的肌肉甚至骨骼,肢体坏死者予截肢。有时需要进行皮瓣移植(带蒂或游离),有利于未切除干净的间生态组织的存活,达到一期愈合;范围大者可用异体皮覆盖,2~3d后,启视创面,如有坏死组织,可进一步清创(有时需反复2~3次)待创面干净后,再进行游离植皮。

  (5)局部以采用暴露疗法为好。预防厌氧菌感染。

  (6)全身情况稳定后,早期行创面修复。

  上一篇: 急性肾衰竭的防治

  下一篇: ARDS的防治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