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4)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舌咽神经痛应该如何治疗?

2009-10-27 16: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可应用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卡马西平或苯妥英钠。内科治疗无效者,经颅内切断病侧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的最近端的几根根丝可终止疼痛发作。如在手术中发现有血管压迫舌咽神经,解除压迫亦可有效。

  肿瘤引起者应切除肿瘤。对初发和发作较轻微者,一般应先用药物治疗,药物可应用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卡马西平或苯妥英钠。对药物治疗无效或发作频繁、剧烈者,可采用以下手术治疗。

  (一)舌咽神经切断术

  有颅外和颅内手术两种入路。前者手术方法简单,但疗效不持久,后者可获得较持久的止痛效果,但需开颅,①颅外手术入路:Adsan倡用切断走行于颈内、颈外动脉之间及舌下神经前方的舌咽神经。②颅内手术入路:同三叉神经痛。但只切断近颈静脉孔处的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的最高1~2根分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切断舌咽神经时,少数病人可有血压增高,切断迷走神经分支时,有时可发生心脏期外收缩、血压下降、甚至心跳停止等反应,手术时应密切监视。舌咽神经切断所致的感觉缺失一般很轻微,可有同侧舌后1/3味觉缺失,软腭、扁桃体区和舌根部麻木,咽部干燥不适和短暂吞咽困难。

  (二)显微血管减压术

  手术入路同舌咽神经颅内切断术。注意观察和寻找舌咽神经出脑干处有否受异常走行的血管压迫。采用与三叉神经根显微血管减压法相似的方法,将异常血管移位,舌咽和迷走神经入脑干段的隔离和保护。

  (三)舌咽神经射频电凝

  由于该方法不可避免地影响舌咽神经的运动根,限制了它的应用,仅适用于颅底部癌肿,病侧声带功能已丧失者。对原发性舌咽神经痛不适用。

  穿刺方法和三叉神经半月节穿刺相仿:口角外2.5cm处为穿刺点,外耳孔前3cm作一标志,内侧看准瞳孔中点,侧面看对准耳前标志,此为穿刺颈静脉孔的标准方法。从颅底面看,颈静脉孔和卵圆孔在一条直线上。穿到颅底后常规摄片,确认针尖的位置,刺入颈静脉孔抽得脑脊液,用100~300mv脉冲方波电流,波宽1ms,10~75Hz刺激,如能诱发病人耳部及喉部疼痛,加大电流时可引起咳嗽和胸锁乳突肌收缩,则提示针尖位置正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此时可逐渐升高温度,直至70℃,持续2分钟后逐渐降温,达到破坏感觉根的作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