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肠套叠的治疗

2009-11-12 16:4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肠套叠是指肠管的一部分及其相应的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的一种肠梗阻。此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急腹症。

  治疗如下:

  小儿急性肠套叠的治疗有手术疗法和非手术疗法两种,非手术疗法包括钡剂灌肠、空气灌肠和B超监视下水压复位三种复位法。在我国多以空气灌肠法为主。

  (1)空气灌肠复位法

  1)适应证与禁忌证:适应证为病程不超过48小时而全身情况尚好的病例。禁忌证为:①发病超过48小时(少数病例不到48小时)而全身情况显著不良者;②腹部有压痛、肌紧张、反跳痛等腹膜刺激征;③腹部异常膨胀,X线透视可见小肠严重积气,并有多数张力性液平面者;④试用空气灌肠时如逐步加压8.0、10.6、13.3kPa(60、80、100mmHg)而肠套叠阴影仍不移动、形态不变者,就应放弃注气法而改用手术治疗。

  2)复位的鉴定:首先是根据上述的X线表现,还有以下几点:①拔出气囊肛管后,小儿排出大量臭气和一些紫红色黏液,并夹带大量黄色粪液;②病儿很快入睡,不再有阵发性哭闹;③腹部扪诊原有肿块不能再触及;④碳剂试验:口服0.5~1g活性炭,在肠套叠已整复的病儿,炭末将于6~8小时后由肛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排出,或于6小时后灌肠液中找到黑色炭末。

  空气灌肠的复位率可达90%以上。空气整复法可并发肠穿孔。发现穿孔后应立即于剑突下插针排气,然后手术修补。

  (2)手术治疗

  晚期比较严重的病例,或用空气灌肠没有达到复位的病例,都需手术治疗,术前准备包括静脉输液,矫正水、电解质失衡,输血,给氧,退热,胃肠减压等。术中如肠管未坏死,即行手法挤压复位术。如阑尾有轧伤,呈现水肿和淤血时,亦可将其切除。晚期肠套叠肠管已坏死或高度水肿,往往不能复位,或复位后发现肠管已坏死,应该尽力争取做肠切除一期吻合术。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