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椎管内麻醉临床应用

2009-11-04 14:4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椎管内麻醉重要基本知识:蛛网膜下腔麻醉和硬膜外麻醉。

  蛛网膜下腔麻醉:将局部麻醉药注入蛛网膜下腔,阻滞脊神经根,称为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简称脊椎麻醉或腰麻。

  局麻药借脑脊液扩散,直接作用于脊神经根入部分脊髓。前根麻醉后可阻滞运动神经(肌肉松驰)和交感神经传出纤维(血管扩张、缓脉等);后根麻醉后可阻滞感觉神经(感觉消失)和交感神经传入纤维。

  硬膜外腔是一环绕脊髓和蛛网膜下腔的扁圆形狭长间隙,与颅腔不通,腔内有疏松的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以及丰富的静脉丛。

  因静脉丛血管壁薄,药物能被迅速吸收。

  局麻药注入硬膜外腔后,以穿刺点为中心向上下左右扩散,药液扩散至椎间孔,因该处神经根的鞘膜较薄,易被麻药穿透而使神经根麻痹,或认为麻药是经蛛网膜绒毛逐渐吸收,进入蛛网膜下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后而产生麻醉作用的。

  椎管内麻醉包括蛛网膜下隙阻滞(简称腰麻)和硬膜外隙阻滞,广义上属于局部麻醉。

  椎管内麻醉的主要阻滞对象是脊神经根,脊神经根被阻滞后,相应区域出现痛觉消失,肌肉松弛现象。

  由于神经纤维粗细不同,阻滞有先后,最细的交感神经最先被阻滞,运动神经最粗,最晚被阻滞。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