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2009-11-05 10:5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应用X线、超声波、各种造影、核素、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CT)、磁共振(MRI)等方法取得成像,检查有无肿块及其所在部位、形态与大小,判断有无肿瘤,分析其性质。

  (1)X线检查

  1)透视与平片:

  肺肿瘤、骨肿瘤:可见特定的阴影

  钼靶X线:可检查乳腺及软组织肿瘤

  2)造影检查

  ①应用对比剂:如钡剂作钡餐与灌肠,或加用发泡剂,双重对比;用碘剂作造影。根据显示的充盈缺损、组织破坏、有无狭窄等,分析肿瘤的位置、性质与癌变范围;

  ②器官造影:经口服、静脉注射或内镜下插管,注入碘剂等对比剂,可观察肾盂、输尿管、胆囊、胆管、胰管的形态;

  ③血管造影:选择性动脉造影,经周围动脉插管,可显示患瘤器官或肿瘤的血管图像以帮助诊断;

  ④空气造影:对脑室、纵隔、腹膜后、腹腔等肿瘤,以空气对比。

  3)特殊X线显影术

  硒静电X线(干板摄影)和钼靶X线球管的摄影,

  应用于:软组织及乳腺组织,对不同软组织显示不同对比的影像、图像清晰。

  (2)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

  应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显示肿瘤横切面图像,参考密度与CT值,判断肿瘤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的部位与性质。

  适用于:颅内肿瘤、实质性脏器肿瘤、实质性肿块及淋巴结。

  (3)超声显像

  有助于了解肿瘤所在部位、范围及判断阴影性质。

  适用情况:广泛应用于肝、胆、胰、脾、肾、颅脑、子宫、卵巢、甲状腺、乳腺等疾病诊断。

  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活检,成功率可达80%~90%。

  (4)放射性核素显像(ECT)

  原理:

  ①对某些组织亲和的核素进入人体内,显示该正常组织,而肿瘤部位不吸收核素形成缺损(冷区图像),呈占位病变。

  ②另一些核素在肿瘤部位放射性较其周围正常组织高,形成热区图像。

  适用情况:甲状腺、肝、脑、骨肿瘤

  分辨率:一般可显示2cm以上病灶

  骨肿瘤诊断阳性率较高,胃肠道阳性率低。

  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PET)

  基本原理:反映组织对葡萄糖利用率的变化和差异;

  适用于:脑肿瘤、结肠癌、肺癌、黑色素瘤、乳腺癌、卵巢癌。(诊断率:90%)

  CT-PET具有定位、定性诊断结合的功能。

  (5)磁共振成像(MRI)

  最适用的情况:

  ①神经系统

  ②软组织

  上一篇: 肿瘤病人的体格检查

  下一篇: 肿瘤的实验室检查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