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各种肿瘤的癌变机制

2009-11-05 10:3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目前对致癌过程归纳为两方面:化学致癌和病毒致癌。

  (一)化学致癌

  两大学说:

  1.突变学说:癌变是致癌物引起细胞突变的结果。

  2.癌渐成性机制学说:肿瘤仅仅是与分化过程基本原理相似的一个异常分化。

  1.突变学说:

  癌变是细胞突变的结果。

  由致癌物引起细胞DNA碱基顺序的改变,使细胞遗传信息发生变化,而表现出肿瘤细胞的生理学特性。

  2.癌渐成性学说(基因表达失调说):

  肿瘤细胞特性的准永恒性和可遗传性本身并不意味着它是一个新获得的遗传信息的表现,它也可以是一些原有的,但通常并不表达的基因由于致癌因素的作用而获得表达的结果。

  肿瘤可能仅仅是与分化过程基本原理相似的一个异常分化问题。

  (二)病毒致癌

  肿瘤病毒可分为

  ①核糖核酸(RNA)肿瘤病毒

  ②脱氧核糖核酸(DNA)肿瘤病毒

  致癌性RNA病毒含有逆转录酶,故又称为逆转录病毒。

  1.DNA病毒的致癌机制:

  致癌性DNA肿瘤病毒感染宿主细胞后,病毒的DNA插入到宿主细胞的DNA中。

  整合到细胞DNA中的病毒基因组中的转化基因如SV40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毒的大T抗原基因、腺病毒中的E1基因等的编码蛋白(基因产物)的作用,使细胞的分裂和增殖失去控制所致。

  2.RNA病毒的致癌机制:

  这类病毒的RNA不能直接整合到细胞DNA中去,需先由病毒逆转录酶以病毒RNA为模板形成病毒互补的DNA,

  再由依赖于DNA的DNA聚合酶形成DNA中间体,

  再聚合到细胞DNA中复制病毒致使细胞转化。

  上一篇: 肿瘤的概念与分类

  下一篇: 引起肿瘤的各种病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