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创伤的诊断

2009-11-05 09: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确定其部位、性质、程度、全身改变以及并发症。

  2)为此应详细了解创伤史和有关既往史,比较全面的行体格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

  1.病史询问

  (1)致伤原因,作用部位、人体姿势等受伤时情况,如老年人跌倒,臀部着地,可能发生股骨颈骨折。

  (2)伤后出现的症状及演变过程,做出正确诊断,如颅脑伤后曾出现中间清醒期,可考虑硬膜外血肿形成。

  (3)经过何种处理及处理时间,如伤后使用止血带,应计算使用时间。

  (4)既往健康状况,注意与诊治损伤相关的病史。如糖尿病、肝硬化、慢性尿毒症等对伤口愈合有影响的疾病。

  2.体格检查

  (1)观察全身情况:BP、P、R、T、意识状态、面容、体位,尤应注意有无窒息、休克等表现。

  (2)详细检查局部,根据受伤史及突出体征进行。如腹部伤应检查触痛、腹肌紧张、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肝浊音区、肠鸣音等。

  (3)对于开放性损伤,必须认真查看伤口或创面,并注意其形状、出血、污染、渗出物及伤道位置等情况。

  3.辅助检查

  (1)血常规、血细胞比容、尿常规、血生化等

  (2)穿刺和导管检查:胸穿、腹穿、腹腔置管灌洗、导尿管插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或灌注试验、中心静脉压测定等,注意假阳性和假阴性。

  (3)影像学:X线、CT、超声、选择性动脉造影等

  (4)其他特殊检查:对严重创伤,监测重要脏器的功能,及时进行血气分析等。

  4.检查注意事项

  (1)发现危重情况如窒息、大出血、心搏骤停等,立即抢救。

  (2)检查步骤简捷,动作谨慎轻巧。

  (3)重视症状明显的部位,同时仔细查找隐蔽的损伤。

  (4)接受多个病人时,不可忽视沉默的伤员。

  (5)一时难以诊断者,应在对症处理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上一篇: 小儿创伤的修复

  下一篇: 影响创伤愈合的因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