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影响创伤愈合的因素

2009-11-05 09: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局部因素

  A.感染:最常见的原因

  B.异物存留或失活组织过多

  C.血流循环障碍

  D.局部制动不够

  全身性因素

  A.营养不良(主要)

  B.大量使用细胞增生抑制剂(皮质激素等)

  C.免疫功能低下

  D.全身性严重并发症

  局部因素

  (1)感染

  1)是破坏组织修复的最常见原因。

  2)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致病菌,都可损害细胞和基质,使局部成为化脓性病灶。

  (2)异物存留或失活组织过多

  伤处组织裂隙被此类物质充填,阻隔新生的细胞和基质连接,成为组织修复的不利因素。

  (3)血流循环障碍

  1)休克使组织(包括伤处组织)处于低灌流,各种细胞受到不同程度损害,伤后组织修复势将延迟。

  2)伤口包扎或缝合过紧,使局部缺血。止血带使用时间过久,也可使远侧组织缺血难以恢复。

  3)伤前原有闭塞性脉管病、静脉曲张或淋巴管性水肿的肢体,伤后组织修复迟缓。

  (4)局部制动不够

  因组织修复需要局部稳定,否则新生的组织受到继续损伤。

  全身性因素

  1)营养不良,如蛋白、维生素C、铁、铜、锌等微量元素的缺乏,使细胞增生和基质形成缓慢或质量欠佳。

  2)使用皮质激素、吲哚美辛、细胞毒药物及放射线照射等,创伤性炎症和细胞增生可受抑制。

  3)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尿毒症、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血病或艾滋病等,使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淋巴细胞的功能降低,影响组织修复。

  (补充)创伤的并发症

  A.感染

  B.休克

  C.脂肪栓塞综合征 多发生于骨折,主要病变部位是肺

  D.应激性溃疡

  E.凝血功能障碍

  F.器官功能障碍

  上一篇: 小儿创伤的病理

  下一篇: 小儿创伤的修复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