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618活动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家庭医生 > 家庭小药箱 > 老人用药常识 > 正文

常见的药物中毒有哪些?

2019-03-14 18:11 医学教育网
|

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想知道,常见的药物中毒有哪些?下面医学教育网小编就为大家分享具体内容,供大家参考。

1.安眠药中毒

在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睡眠依赖于安眠药。一般镇静药,如地西泮等难以奏效,逐渐升级至中枢催眠药。且量越用越大,因此安眠药中毒时有发生。

(1)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中毒:病人初期兴奋、狂躁、惊厥,随后转为抑制、嗜睡、神志模糊、口齿不清、朦胧深睡以至深度昏迷。晚期四肢瘫软、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瞳孔缩小、呼吸浅而侵以至呼吸衰竭。

(2) 水合氯醛中毒:病人有恶心、腹痛,重症有肝和肾功能损害、尿少、昏睡以至昏迷、呼吸浅慢、口唇紫绀、呼吸肌麻痹、反射消失、脉细弱、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等。(3)甲喹酮中毒。病人有头昏、步态不稳、烦躁不安、谵妄等症状,也可出现呼吸抑制、肺水肿及昏迷。少数病人有出血倾向或脑水肿。

2.地西泮类药物中毒

地西洋类药物虽届镇静催眠药,但服用过量亦可引起中毒。应引起老年人的注意。

3.洋地黄中毒

洋地黄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但其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十分接近,老年人耐量差,极易发生中毒。

洋地黄中毒时,病人有头痛、头晕、眼花、黄视、厌食、恶心、呕吐、腹泻及各种心律异常如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有的病人原有心房纤颤,突然心律变得整齐,心电图呈典型的洋地黄中毒图形。

4. 阿托品、东莨菪碱中毒

病人先有皮肤和粘膜干燥、口渴、吞咽困难、面部潮红、瞳孔扩大、视力模糊、心动过速、尿潴留等副交感神经受抑制的症状。重症病人出现中枢兴奋症状:言语增多、幻觉、烦躁、谵妄、惊厥等;继之转为抑制、嗜睡和昏迷。东莨菪碱中毒者昏睡多于兴奋。此时取病人尿液滴滴入猫眼内,即可引起瞳孔扩大,有利于帮助诊断。

5.水杨酸钠、阿司匹林中毒

病人可因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腐蚀作用出现恶心、呕吐、胃痛。同时有眩晕、出汗、面色潮红、耳鸣、鼻出血、视力模糊和胃肠道出血。蛋白尿、酮尿、早期呼吸性碱中毒,继之代谢性酸中毒、脱水、失钾;重症者烦躁不安、脉速、抽搐、昏迷、呼吸和周围循环衰竭。

以上就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常见的药物中毒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距2021年医学综合考试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直播课
【直播】医师报名指导及复习备考公开课
2021网上报名/现场审核指导

直播时间:全年更新

直播主题:2021年报名/复习备考

直播老师:汤以恒、张钰琪、鸿儒、端木灵、俞庆东、章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