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点:流行病学的抽样调查与抽样方法

2021-02-26 14:08 医学教育网
|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点:流行病学的抽样调查与抽样方法,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流行病学的抽样调查与抽样方法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抽样调查按一定的比例从总体中随机抽取有代表性的一部分人(样本)进行调查,以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称为抽样调查。样本代表性是抽样调查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而随机抽样和样本含量适当是保证样本代表性的两个基本原则。

2.抽样方法:有单纯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多级抽样等。

(1)系统抽样:也称为机械抽样,是按照一定顺序,机械地每隔若干个研究对象抽取一个对象的抽样方法。

(2)分层抽样:先按照某些人口学特征或某些标志(如年龄、性别、民族、职业、住址、文化程度等)将研究对象的总体分成若干组,这些组在统计学上称为层。然后在各层中进行随机抽样,各层抽出的对象就构成该项研究的样本。

(3)整群抽样:是以具有某种特征的群组(如家庭、单位、班级、工厂、村、镇、县等)作为抽样单位,经随机抽样后,对抽到的群组中的所有成员都进行调查的一种方法。

(4)多级抽样:也称为多阶段抽样,是大型调查时常用的抽样方法。

【进阶攻略】

本章不建议自行看书复习,需要结合网校授课视频来复习,理解每种抽样方法是重点。

【易错易混辨析】

多级抽样和分层抽样理解上容易混淆,多级抽样是先抽大单元,然后在大单元中在抽取小单元,然后在小单元中抽取更小的单元;而分层抽样是按某一属性层来抽样。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在流行病学现状调查中,系统抽样的方法是

A.按照地区系统抽取调查单位

B.按照行政系统抽取调查单位

C.按照一定比例或间隔抽取调查单位

D.按照随机原则抽取调查单位

E.按照方便原则抽取调查单位

二、A2型选择题

1.某地区进行学龄儿童流脑疫苗接种率调查,首先将该地区分为好中差三类,然后在每类中随机抽1/10的学龄儿童进行调查,这种抽样方法属于

A.多级抽样

B.系统抽样

C.分层抽样

D.整群抽样

E.单纯随机抽样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系统抽样又称机械抽样,是按照一定顺序,机械地每隔若干单位从总体中抽取一个调查单位的抽样方法。

二、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本题先分类后再抽样,这属于分层抽样的特点。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点:流行病学的抽样调查与抽样方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